手机版
1 1 1

“蟹王”李晓东13年让利1700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7日,顶着“秋老虎”的烈日,盘锦光合蟹业公司党委书记李晓东与技术人员一道,再次来到大洼县三角洲开发区农户的养殖池塘边,抽样查看成蟹长势。“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这个时候更要加大力度监测水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蟹农有个好收成。”李晓东一边查看蟹情,一边细心地叮嘱着身边的技术人员。

  出生于农村的李晓东毕业回乡后便扎根在农业科研生产和科技普及第一线。近30年来,他刻苦钻研、兢兢业业,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了水产业科技创新和为民技术服务事业上,乡亲们也送给他一个响亮的称号——“蟹王”。

  1990年,伴着汗水与泪水,李晓东成功填补了中国河蟹生态育苗空白;1991年,他与科研团队创造的“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稻蟹共生”生态养殖模式,使中国水稻种植实现历史性突破;他所著的《稻田养蟹》和《中华绒螯蟹育苗与养殖关键技术应用》填补了世界空白;他主持试验的河蟹新品种选育及育苗养殖、海蜇育苗养殖、滩涂贝类增养殖等重大水产课题,其中有20余项转化为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其中“光合1号”成为我国第一个河蟹新品种。

  李晓东1999年创办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公司以“产生态精品,福万户千家”为使命,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采用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售前售后全方位服务,从多个方面确保了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害并实现稳步增长。多年来,公司共出资3.2亿元回收加盟农户扣蟹1500万公斤,累计为农民让利1700多万元。如今,这种“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黄金通道”。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杰出农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道德模范、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誉面前,李晓东依旧执著:“我将坚守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不断创新科技成果,把它作为献给广大农民最好的物质和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00:2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