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7年,他倾心为民带富一方——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街支部书记朱敬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这人诚实、厚道,心思都放在为我们谋福祉上。”这是52岁的朱敬德1995年至今任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乡嘉会街党总支部书记17年来,嘉会街群众对他的评价。

  熟悉朱敬德的人都知道,他头脑灵活、精明强干、善学活用。朱敬德自己经营着一家建材店,如果他一门心思做生意,早已富甲一方了。“勤于贡献,工作才有累累硕果;乐于奉献,生活才有阵阵清香”。这是朱敬德倾心为民、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组织上信任并培养我成为一名村干部,同时也给了我一份责任,我必须想办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朱敬德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嘉会街委人口1223人,其中农业人口204人,耕地只有100来亩,为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朱敬德带领干部群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养产业,设法提高就业率。嘉会街人均纯收入由他上任时的1000多元增长到2011年的6000多元。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朱敬德带领群众大胆创新。2007年当柑桔黄龙病在恭城境内蔓延时,朱敬德意识到得从养殖方面突破,他找到了养蛋鸭这个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在朱敬德的带动和该县农村商业银行的支持下,群众纷纷加入养殖行业,如今养殖场存栏蛋鸭8000多只,日产蛋7000多枚,年产值400多万元,大幅拓展了养殖户的增收渠道。2009年,朱敬德带领村民与广西绿垦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了占地50亩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引进目前市场十分走俏的网文甜瓜等产品种植销售,让返乡农民创业不离土,致富不离乡。目前创业园有20多户农户以土地流转形式加入经营,创业园年产值近200万元,为入园农户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党总支书记,朱敬德心里很清楚,街“两委”班子如果不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就得不到群众的拥护。近年来,他与街“两委”成员团结协作,共争取资金150多万元,完成了街道人饮工程、街道停车场、街道绿化和全县有名的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每逢重大节日,朱敬德都组织举办文娱活动。朱敬德还发动群众集资兴建了街委图书馆,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嘉会街17年来从未发生刑事案件,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朱敬德热心公益出了名。近年共捐助了3万多元帮扶贫困群众;出资奖励成绩优异的嘉会街学生,累计已奖励40多人,奖励资金4万多元。2007年的一天,朱敬德驾车途中发现一因车祸受伤的老妪,他顾不上去桂林急办的业务,及时把老妪送医院救治,还为该老妪垫支了医药费。2010年6月,暴雨至街民姜某的房子倒塌。他第一个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坚守了3个小时,衣服湿透了顾不上换,直到安顿好灾民他才回家……。

  朱敬德用行动赢得了干群的认可,曾先后获得县、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县“十佳村干部”、“十佳人大代表”、“致富标兵”等荣誉。 2006年他当选为桂林市党代表,2011年,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1日 00: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