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金秋萍:民办教育乘势而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近10年,可以说是我国民办教育快速发展、跨越发展、健康发展的10年。”

    10年前,江苏省首家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正式成立;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无锡太湖学院,成为江苏省首家成功转设的民办本科高校和无锡市第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10年,虽然历经曲折艰辛,但我们抓住了党和政府重视、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使学院进入了健康发展、良性循环的轨道。

  令人备感欣慰的是,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在党的教育方针沐浴下兴起、发展,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前行、壮大。特别是近10年来,党和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统计,到2010年,全国有民办学校近12万所,占全国学校数的22%,在校生3400万左右,全国民办高校达到1400多所,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实践表明,发展民办教育事业对于增强国家教育实力,扩大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10年来,民办高校在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内涵发展的同时,对于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了。就拿我校来说,从建校之初,学院就按照民办高校的特点建立了党组织,10年来始终坚持用党建工作引领学生思想教育,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学院将党的政治优势与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健全了党委参与学院重大决策制度,党委成员与学院决策机构、行政管理机构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党政共同负责制,完善党委各项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每年金秋时节,新生们一走进无锡太湖学院的大门,每人都会收到学院送给他们的一份“厚礼”——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院各班级普遍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强化党性教育;学院广泛开展学习班、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培训,邀请著名科学家、大学校长、大型企业领导、优秀党员等来学院讲学、上党课,以生动感人的事例,确保思想教育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学院在80多个学生社团建立党支部,在学生8小时外的业余生活中也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前不久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无锡太湖学院作为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在大会上介绍了学生党建经验,受到与会代表好评。近日,学院又荣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95%以上的在校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连续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9%。

  我们了解到,近10年来,党组织在民办高校的覆盖面逐年扩大。在全国658所民办高校中,专任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已达40余万人,有校级党委510个,院(系)党委及党总支2000多个,教职工党支部5000多个,学生党支部6000多个。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不仅保证了民办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也有力促进了民办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0: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