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赣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焕彩

夕阳无限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焕彩(右一)为获奖职工子女颁奖。

刘焕彩(右一)为获奖职工子女颁奖。

    刘焕彩心语:

  组织面前是老党员,职工面前是老同志,晚辈面前是老前辈。

  履职档案:

  任支书20年

  在赣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总愿聚在同一个地方,看报、聊天,参与文体活动,时间一晃而过;如果有困难,他们也总愿找同一个人,倾诉心中的烦恼、怨气和困惑,心情顿时会舒畅起来。

  这个地方,就是公司离退休党支部,今年6月,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评为“五好支部”;这个人,就是赣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刘焕彩。  

  9月5日,记者走进赣县供电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办公室,只见墙上挂满了“红旗支部”、“五好支部”、“先进党支部”等奖牌奖状。办公室的隔壁是老年活动中心,不少退休职工在看报学习、下棋聊天,其乐融融。

  “退休前,刘焕彩曾任赣县电力公司经理、总工程师。他为人正直、豁达宽容,一直受人尊敬。”支部委员谢信溥介绍说,2001年6月,他任离退休支部书记后,把学习作为支部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他带头学习,保持思想常新;另一方面,建立学习制度,把每月10日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教育党员退休不退色,始终与时代同步。

  “老有所学”是退休职工的共同需求。刘焕彩抓党员学习的同时,创办了老年大学供电分校,请领导和专家作时事报告;建立阅览室,提供党报、党刊、书籍供大家学习;每月出版一期“科学健身小黑板”,根据季节变化,普及保健知识,颇受老年人欢迎。

  为了让大家感受支部的温暖,刘焕彩设立记事簿和联系簿,经常走访老党员、老职工。有一年春节,退休职工肖承培家里连遭变故,近百岁的母亲难过得饭也不吃。刘焕彩知道后,主动邀请公司领导一同登门拜年。“那一天,我的母亲特别高兴,全家人都跟着高兴。”说到这里,肖承培的眼睛湿润了。

  采访中,说到刘焕彩,退休职工个个伸出大拇指: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活动中心,烧好开水,搞好卫生;他耐心倾听退休职工诉求,能自己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公司领导解决的,或写信或打电话,争取解决;他牵头编撰30万字《赣县电业志》、整理出版《和谐平安家书》,组织退休职工担任义务安全监督员,让退休职工老有所为……

  “退了休的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集体活动,更多的是孤独与落寞。是刘焕彩带领支部一班人,把大家聚拢起来,这根线又连了起来。”退休职工许愿明高兴地说。目前,支部有了老年体协,成立门球、秧歌、象棋、钓鱼、老年排球等10多个兴趣组,极大地丰富了退休职工的晚年生活。

  与此同时,支部还成立关工委,关心职工子女的成长。刘焕彩每年抽时间对职工子女情况摸底调查,主动与学校联系,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尤其利用寒暑假期,组织学生开展演讲比赛、书画展览、才艺展示,对学生进行法纪与革命传统、国防与爱国主义教育。如今,职工子女特别尊重退休老人,见面时,总是主动问候。

  一位75岁的老人,工作激情从何而来?面对记者困惑,刘焕彩道出了心里话:“作为一名党员,从领导岗位退下后,应该做到:在组织面前,是个老党员;在职工面前,是个老同志;在晚辈面前,是个老前辈。”记者终于明白,这就是刘焕彩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原因所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00:3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