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汉铁路局襄阳电务段党委

借力“创先争优” 实现企业和谐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襄阳电务段党委书记邹家还(右)和工会主席陈春晖看望慰问该段离休老干部(中)。

襄阳电务段团干部赴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襄阳电务段安全知识竞赛现场。

襄阳电务段段长万其团(右)与工会主席陈春晖签定集体合同后亲切握手。

5襄阳电务段职工代表在职代会上举手表决。

襄阳电务段练功比武现场。

  继被湖北省授予“文明单位”、“安康杯”之后,武汉铁路局襄阳电务段近日又扛回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铜牌。相继荣获省级荣誉称号,这是襄阳电务段借力“创先争优”,实现企业和谐发展喜结的硕果。

  襄阳电务段下辖15个车间和8个职能科室,负责汉丹、襄渝、焦柳、宜万、长荆、汉宜和襄北站“六线一站”的信号设备养护维修工作,管辖里程1800余公里。现有职工1279人,其中党员647名,在岗党员426名,一线班组80个。先后荣获2011年度铁路局先进基层党委、安全优质站段以及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该段党委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公开承诺、定期讲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步骤,采取个人报“诺”、逐级审“诺”、大会讲“诺”、公开亮“诺”的方式,每名党员都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大力开展“党内先进包关键”、党员“三无”竞赛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实现了“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目标。全年未发生D类以上安全事故,故障件数和延时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27%、21%,消灭了一切火灾等事故。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以及路外安全情况良好,实现了安全生产2900天。

  该段党委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注重学以致用,自觉将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电务段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制度、办法和措施,促进了整体工作上水平。段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按规定完成“五定三率”等定期量化任务,至少每季度到联系点一次,加强对车间、工区工作的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受到职工好评和欢迎。2011年以来,段党委中心组共集中学习26次,累计集中学习104小时。两级领导班子共形成调研报告40余篇。

  该段党委大力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持续优化运输一线党支部设置,全面推进班组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完善落实支部议事规则等制度,强化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 问题集体决策机制、制度建设,促进党支部有效参与车间、班组重要问题讨论决定。大力开展优秀党课教案征集活动,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形成党委考核支部、党员评议支部的“三会一课”双向考评机制。大力加强“四优”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优化岗区设置,强化讲评考核,扎实推进“创岗建区”活动,激发了党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该段党委切实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依托网络“连心桥”,大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网络“连心桥”以不记姓名、不留ID的方式实现问答式的网络互动,一线职工可以就自己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指定专人回复。段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回复职工的每个问题,在做到有问必复的同时,注重增强职工反映问题的时效性和办理质量。除了抓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和一些超出能力范围问题的政策解释外,段党委定期对一个时期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对共性问题抓好综合整治。网络“连心桥”得到了全段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普遍欢迎,目前点击量达到86万人次,干部职工发贴留言830多次,回复率达100%。“连心桥”受到铁路局、局党委的充分肯定。《人民铁道》《中国工运》先后予以专题报道。

  该段党委还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加快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为主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源头治理和超前预防,强化执法效能路风监察和专项监督检查,全段55名中层以上干部集中上廉政教育党课,连续多年开展了检企共建活动,请检察院的同志现场说法,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全段16个车间党(总)支部对照《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自查。91名副科以上干部围绕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五个方面行为规范(39种行为)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自查自纠,确保了彻底纠正、及时处理、有效防范。

  该段党委全面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确保队伍稳定、促进企业和谐。段领导班子注重解决好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根据生产力布局调整带来的新变化,积极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加强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障线建设,及时解决职工吃饭、住宿、洗澡、就医、通勤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公开公正组织好住房配售,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职工收入年年递增,去年增幅达到21.72%,全段形成了共建和谐襄电、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00:50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