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迎十八大全省基层党建巡礼系列报道十八:铁岭县新台子镇东孤家子村凝聚民心与群众共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一个负债累累的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从全县有名的“上访村”到现在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的幸福村,从过去村面貌脏乱差到现在水泥路面“户户通”…… 近年来,铁岭县新台子镇东孤家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说,这都是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他们的付出让村里的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东孤家子村位于新台子镇东10公里,全村耕地4366亩,有3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535户,1830口人,其中党员53名。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在抓好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加强民主管理,改善民生,促使全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发展经济夯基础 引领群众共致富

  过去,东孤家子村一度集体负债累累,农民人均收入居全镇末位。“欠债有条子,管理缺法子,发展没路子”,这是当时群众对村里的评价。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针对人多地少的情况,村“两委”班子确定了“兴工强村”的发展思路。

  2003年,铁煤集团和辽宁新新集团计划投资2.67亿元在村里建设一个年产100万吨的大型水泥厂。村两委班子仔细研究,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既可以为本村的运输户提供新的市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还可以增加集体收入。村两委班子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依托集团谋发展,互利互惠同壮大”的发展思路,并开始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全村上下支持企业来村建厂,还多次找镇领导,找铁煤集团和新新集团老板谈判,最终用了10多天的时间就做通了147户农民的思想工作,征用土地430亩。

  当时,对于被征用的土地村里可以一次性转让得到补偿,也可以将土地作价入股,年年分得红利。究竟哪套方案更合算,成了村两委班子慎重考虑的问题。很多村民认为一次性补偿拿现钱更保靠。经过多方咨询和全面市场调查,认为以村里土地入股参与企业经营,年底分红更有利于东孤家子村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这一决定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最终,全体村民同意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企业经营,年底分红。按照入股协议,第一年就分得红利147万元,当年还清了村多年的欠款。现在,该企业成为东孤家子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2010年村集体经济积累已达300多万元。

  村里富了,更重要的是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010年底,全国500强企业吉林亚泰集团对铁新水泥进行了成功收购,这不仅为铁新水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东孤家子村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村两委班子继续围绕铁新水泥做文章,组织村民大力发展运输产业,并成立了东孤家子运输合作社。如今,东孤家子村有大小车辆230多台,从业人员近260人,全村全年运输收入实现400万元,有15户村民购置了价值50万元的水泥散装罐车30多辆。仅运输业这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就增加了2500元。村两委班子成员还与企业积极协调,力促村民入厂做工,现在东孤家子村在水泥厂就业的村民就达到360余人。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260元,位居全镇前列。

  民主公开促管理 凝聚民心添动力

  

“五步一审双评定”工作法示意图在村委会墙上挂着

  2002年以前,东孤家子村曾经是全县有名的“上访村”。村务管理上不讲民主,村里的决策群众不买账,执行起来更是困难重重。为了把百姓的信任找回来,把村班子的形象树起来,村班子从建立公开民主的决策机制入手,凡是村里涉及重大事务一律按照“五步工作法”来决策实施,即“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民主决议、公开评议”。从提议到决议,步步透明,人人参与,环环监督。为了让群众当家作主,村里还把懂财务、办事公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7人理财小组,负责村里的财务管理。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通过村民大会、村务公开栏及时向村民通报,让乡亲们人人有本“明白账”,实现了“五步理事,监督理财”。

  

东孤家子村通过“五步一审双评定”决策实施路面修整工程

  2006年以来,东孤家子村在兴建农民住宅楼、铁新水泥厂征地、外来人口落户、修路建桥等多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决策上,都是按照“五步工作法”来组织实施,真正实现了公开和民主,促进了村屯和谐。5年来村里未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村干部主动问政于民,问策于民,问计于民,讲方法、听意见、走程序,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东孤家子村每项工程都通过“五步工作法”评定审议

  2011年,铁岭县在认真总结“五步工作法”的基础上,实行了“五步一审双评定”民主决策新模式,在原有“五步”基础上增加了“乡镇审核”与“乡村评定”两个环节,加大了决策过程中乡镇把关定向的力度,强化了民主评议和监督。2011年4月份,东孤家子村通过“五步一审双评定”决策实施了住宅小区管网改造和村东引水渠建设两项工程,在“一审”环节,及时将“两委”商议后的方案上报镇党委进行审核,并根据党委指导意见对方案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同时,建立流程“七张单”,对决策实施每个环节认真记录。在召开的评议会上,党员群众评议满意率均达到了95%以上。

  以人为本惠民生 和谐稳定促繁荣

  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富了,东孤家子村党总支又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更好服务群众上,满足群众愿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百姓富了,文化广场的生活也丰富起来了

  

村两委为村民们改的楼房,冬天百姓可以住上有暖气的屋子了

  近年来,村里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加强村屯环境整治,共修村路6公里,边沟3500延长米,修建统一化院墙3200延长米,安装路灯47盏,新建了“友谊”、“幸福”两座桥,修建了5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八角凉亭1座,石桌石凳10套,上健身器材多套,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此外,村里免费为每户安装了闭路电视,由集体出资为全体村民交医疗保险,每年出资18万元为每个村民发放福利,为无地独生子女发放300元。从2009年起,村里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养老金2000元。2010年投入15万元对农民住宅楼供暖设施进行了维修。2011年出资60万元为全体村民办理养老保险,真正实现老有所养。今年,村里投资70万元,向上级争取资金170万元,为村里修建水泥路4.5公里,实现了水泥路面“户户通”。

  东孤家子村“两委”将提升民主管理水平、推进村经济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深刻实践,带来了村富民强的繁荣气象。如今的东孤家子村出门柏油路,路灯照每户,看病有医保,年底有分红,村民安居乐业,民风朴实淳厚,干群关系和谐融洽,村党总支先后获得省、市“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铁岭市委组织部、铁岭县委组织部协助采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0:56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