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金鹤: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领头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金鹤,男,汉族,1983年8月出生,2002年9月入伍,2003年12月入党,解放军65319部队16分队政治指导员。先后被评为沈阳军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标兵,某集团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80后的刘金鹤,其貌不扬,名气却很大。武警森林指挥部、长春工业大学、上海警备区等军内外30多家单位邀请他介绍怎样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经验。

  还是这个刘金鹤,任现职2年多来,团结带领连队官兵取得一个又一个殊荣:连队党支部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连队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年年被评为集团军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全优单位……

  “兴趣是工作积极性的核心因素之一,要研究官兵特点,进而改进方式方法,调动他们自觉学用科学理论的一切积极因素”!

  ——摘自刘金鹤工作日记

  2010年4月10日深夜,九连荣誉室。新任指导员刘金鹤在室内已踱了近百个来回。墙上,挂满了各类荣誉,胡主席2007年1月28日视察连队时的视频正循环播放。刘金鹤一脸凝重,苦苦思索,作为新任党支部书记,怎样才能不负主席重托,带领连队“继承和发扬学理论的优良传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路该怎么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激发了刘金鹤的灵感。探索中,理论学习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的内循环,被自主式、启发式、互动式的群众性教育所取代。

  热点问题牵引学习。物价上涨、分配不公、看病难等社会热点牵挂着官兵的心。战士吴桐佳父亲常年有病,家庭经济负担重,私下里曾讲“想想小康受鼓舞,看看家乡犯嘀咕”。刘金鹤并不回避这些官兵“评”不清、“议”不透的问题,主动组织官兵通过实话实说、群体恳谈和讨论辨析等形式,引导大家调整视角、全方位分析,用新发展看变化。吴桐佳的父亲后来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没花多少钱就治好了多年顽症。吴桐佳深有感触地说“指导员讲得真好,不学不知道,学好真有效;交上十元钱,看病管一年”。

  “今天你织围脖了么”?这是九连新的流行问候语。尽管九连一再提高进入门槛,但仍有426人在连队网页“落户开博”,平时每天来“串门”的都在百人次以上。微博推手刘金鹤言及初衷:“90后又被称为鼠标一代,网络普及后开博是大趋势,早开发、早占领、早受益。”在刘金鹤的倡议下,连队建立“迷彩青春”博客圈,每月评出一位“博客之星”,每人都有一个虚拟级别,根据发帖跟帖的点击率、数量,从“初级”逐级晋升至“最高级”,官兵自觉学习提高的兴趣渐浓。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