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艳:爱洒藏族学生的“兵阿妈”

——记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附属藏族中学第一教研室主任胡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艳,女,汉族,1966年1月出生,1994年8月特招入伍,2000年4月入党,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附属藏族中学第一教研室主任。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荣誉工作者、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全军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 

  有这样一位穿军装的女教师,她教过的400多名藏族学生都称她“阿妈”,并集体为她创作了一首诗歌《献给年轻的兵阿妈》:我们从雪山来,您给了我们圣洁的母爱……悲伤时,阿妈是慰籍;迷茫时,阿妈是明灯……

  这位藏族学生心中的“兵阿妈”,就是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附属藏族中学第一教研室主任胡艳。

  胡艳特招入伍从教18年来,她立足三尺讲台,以慈母般的深情,用真情传递党的温暖,用真爱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用真心播洒浇灌民族团结的种子,成为藏族学生人生导师、学业良师、生活恩师。

  把三尺讲台演绎成爱党报国的大舞台

  上世纪90年代,为了加快藏区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成都军区在昆明民族干部学院组建附属藏族中学,专门为藏区培养民族干部。藏族中学的学生大都来自经济文化落后的藏族地区,受宗教、迷信思想影响较深,引导他们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事关民族团结和稳定的重要课题。

  学生扎西,军校毕业时患上肺结核。经验表明,患有肺结核的藏族同胞回到高原环境中更容易治愈。胡艳破天荒地为了扎西的分配找学校干部部门“求情”。没想到,扎西如愿回西藏老家工作后,却因条件艰苦沉闷消极。胡艳天天和扎西短信谈心:“思想上的病比肺结核更可怕。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干事业的激情,身体再好,你的人生也没有意义……”渐渐地,扎西的病好了,思想也转变了。

  胡艳和她教过的400多名学生,至今依然“母子”情深,不仅因为朝夕相处的日子,胡艳给予他们春天般的温暖,还在于在这些懵懂的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胡艳倾心教他们该做一个怎样的人,从而知党恩报党恩,听党的话、跟党走。

  泽仁杨培,是来自西藏昌都的“康巴汉子”。刚入学时,泽仁杨培性格急躁,不善表达,动不动就用拳头“说话”。胡艳一次次找他谈心拉家常,让他当班长,让他思考怎样带好学弟学妹。从那时起,泽仁杨培不仅学会了与他人相处,更逐渐懂得知恩感恩。毕业后,泽仁杨培像胡艳那样以情带兵,后来,成长为西藏军区某摩步旅营长。今年元宵节,泽仁杨培给胡艳打来报喜电话:“阿妈,我没有辜负您的希望,我也像您一样,被推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了”!

  撒下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收获一片民族团结的果实。胡艳老师教过的400余名藏族高中生,毕业后100%要求到边防工作,在校期间全部加入共青团,目前已有57人光荣入党。

  把军旅生涯化作为爱教敬业的大课堂

  给藏族学生教英语,这可不是普通的教学任务。入学新生普遍对英语有畏难情绪,除极少数有一定英语基础外,大部分连英文字母都未见过,很多甚至不会讲汉语。可想而知,对胡艳来说,别说教学,就连跟学生说话和沟通都困难。

  第一次面对藏族中学学生,胡艳组织了一回英语摸底考试。拿到卷子,学生懵了;收回卷子,胡艳懵了。全班51名学生,几乎都交了白卷,其中47人连26个字母都写不全。这给入伍前曾在云南曲靖第十中学教了11年英语、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的胡艳迎头泼了一瓢冷水。但看到一张张纯真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胡艳暗下决心:绝不能抛下一个学生,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学生基础差,她就耐心辅导;学生不愿学,她就寓教于乐,通过教唱英语歌、单词接龙等趣味活动提高大家学习兴趣。慢慢地,胡艳摸索出“培养带读员”、“情景教学”、“兴趣教学”等10余种适合藏族学生英语教学的方法,被专家称为“援藏英语教学的金钥匙”。

  学生拉巴扎西自认为不是学英语的料,不仅反感英语课,连英语老师也厌恶。在一次课上拉巴扎西因为打瞌睡挨了批,非但不承认错误,反而当众顶撞了胡艳。此后,拉巴扎西的逆反心理越来越重。但胡艳没有放弃他,为尽快让拉巴扎西成熟懂事,胡艳不厌其烦开导他,使他逐渐被感化,不再自暴自弃,成绩也开始突飞猛进,并当上了英语课代表。毕业晚会,拉巴扎西动情地说:“胡老师,是您没有放弃我,是您倾心竭力帮助我,您就是我的亲阿妈”!

  2012年,胡艳老师申请的重点课题《藏族学员军人道德能力建设行动研究》被总部立项。所带学生在参加全国高考中,2届高出云南省英语平均分,并创下参加云南省高中会考100%及格率纪录,实现自办学以来零的突破。胡艳教过的400余藏族高中生,也全都考上了大学。学生江勇西绕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使命的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把一生追求寄托为爱生如子的大实践

  胡艳教过的每一个藏族学生,都喊她“阿妈”。这些年来,她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学子始终感受慈母般的爱。

  如今已上大三的布尼玛,高三那年,患肝包虫病住院,尽管同学们轮流照顾,可他还是感到孤独与无助,格外思念远在西藏那曲的阿爸阿妈。“布尼玛,别怕,不是什么大病,老师和同学们就是你的亲人,有啥事跟老师说……”晚自习刚结束,胡艳匆匆赶到医院看望布尼玛。就像迷路的孩子找到了妈妈,布尼玛一头扎进胡艳怀里,泪水夺眶而出。

  这些年,胡艳的身上总揣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记下学生的家庭、身体、学习等情况,几乎做到“一口清”。学生有困难,常常还没开口,她已送去关爱。

  今年大年初一,学生泽旺顿珠突然生病,胃大出血,两次休克,医生下了三次病危通知,胡艳心急如焚,找到医院领导提出特殊抢救的要求。院领导及时组织三个科室会诊抢救,使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设备、药品,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泽旺顿珠的生命。泽旺顿珠醒来时满含热泪地喊了胡艳老师一声:“阿妈!”胡艳说:“孩子,是党给了你第二次生命,党才是你的阿妈”!

  ……

  胡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学生们传达着无私大爱,传达着党的恩情,传达着祖国母亲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祖国的温暖,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谐、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感情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02: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