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梅莲:边境线上的白衣天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梅莲在给群众检查身体(资料照片)。

  从20岁当上连队卫生员开始,党的十八大代表梅莲扎根祖国西北边境线20多年,全心全意履行救死扶伤使命,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如今已经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医院副院长,梅莲却依然整天在9连连队卫生室忙碌,一方面这里的职工群众和牧民看病求医离不开她,另一方面,她对9连有感情,不舍得离开。

  梅莲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地处中哈边境,担负着戍守102公里边境线的神圣使命。9连位于大山深处的一条山沟里,是161团最为偏远、条件最为艰苦的一个连队,距离边境线最近处仅1公里。

  因条件艰苦,难以留人,连队卫生员换了一个又一个。1987年,20岁的梅莲成为9连的一名卫生员,一干就是20多年。

  没有上过一天专业院校,她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边工作一边自学,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最需要的“全科医生”。

  职工李其英突患鼻衄,鼻子连续流血不止,在止血药无效的情况下,梅莲运用中医的血淤炭疗法,剪掉自己漂亮的长辫,将头发烧焦制成药末填入鼻腔,解除了李其英的病痛。

  哈萨克族妇女阿依古丽做饭时双脚被严重烫伤,没有及时治疗,梅莲接诊时她的双脚已严重感染化脓,几乎溃烂至骨头,只能躺在床上,阿依古丽的丈夫在山区放羊,帮不上忙。为了救治病人,梅莲把阿依古丽接到自己家中住下,每天端饭、送水、细心照顾。半个月后,阿依古丽终于可以下床了。从此,当地牧民一说起梅莲,就竖起大拇指说“佳克斯(哈萨克语,意即好)”。

  梅莲扎根偏远山区的基层连队,全心全意地为各族职工群众服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兵团年度人物”“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兵团十大杰出青年”“白求恩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8年,161团党委任命她为9连副指导员,除了给职工和周边牧民看病治病外,她还要协助连队党支部,主动帮助职工群众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从此,关注百姓民生,倾听群众呼声,成了梅莲行医之余的又一项重要使命。

  “这两年来,基层医疗条件尤其是硬件有了很大改善,从连队卫生室建设到药品器械配备,都是过去不能比的。”梅莲说,老百姓看病方便多了,过去经常有人上门要求出诊,如今,半夜的敲门声越来越少了。

  不过,基层缺人才的现象没有多大变化,这一问题让梅莲颇为担忧。“前几年,161团医院进了十几个大专生,现在已走了七八个。”梅莲告诉记者,作为自治区党代表,2011年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她把基层待遇低、难留人的问题提了出来,引起不少代表共鸣。

  让她欣慰的是,这一问题已引起自治区党委重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全区倡导“把用好本土人才作为关键”“对那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和贡献体现在工作和事业中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特殊褒奖”。

  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梅莲说,她感到特别激动,同时也百感交集,作为一个边境、贫困地区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只是做了职责范围的事情,得到这么高的荣誉,将会激励她在更大的平台上,服务更多群众,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01:0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