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军区李晓钰:优秀基层“党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李晓钰,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2002年6月入党,2004年7月入伍,现任73089部队55分队政治教导员。先后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被南京军区授予“新时期模范基层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3次荣立二等功。

 

  2010年7月24日,对李晓钰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代表时,与他亲切握手并勉励他:“要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做一名优秀的连队党支部书记。”

  一名普通的基层带兵人,为什么会受到军委胡主席的如此关注和激励?探寻李晓钰的成长历程,会发现2004年才从山东大学毕业入伍的他,短短几年,就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地方大学生到优秀基层“党代表”的华丽转身。成绩和荣誉背后,既饱含组织、战友的关心帮助,也饱含他的执着与付出。

  “学理论要融入思想,指导工作”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战士快乐成长

  一段时间,“郁闷”二字成了不少战士的“口头禅”,一些战士甚至认为自己不幸福。

  李晓钰决定开展一次“说说最近烦心事”活动,让大家把郁闷情绪宣泄出来。有的战士讲,工作忙精神紧张就不幸福;有的讲,女朋友跟我闹别扭,心里很不爽;还有的讲,比武考砸了进步没指望,干什么都没劲。

  “心态的参数决定幸福的指数。军人最高的幸福在信仰、最美的幸福在奉献、最大的幸福在使命。”李晓钰的课在战士中引起强烈共鸣:听了这堂课,仿佛踏上了幸福之旅。

  “学理论要融入思想,指导工作”,李晓钰这样说。他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人生“甘露”,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从军8年,他系统研读了30余本理论书籍,撰写了4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

  作为党支部书记,李晓钰不仅争做“理论通”,还当好“翻译员”。为推进创新理论武装大众化、经常化,他注重把时代元素引入课堂,从社会热点话题、热播影视剧目中寻找教育主题,用前沿知识、时尚语言、新鲜资讯丰富教育内容。他所讲的《我的青春我作主》、《军人的“奋斗”》等既富时代气息又有教育意义的精品课,深受官兵喜爱。其中,《我的青春我作主》还在全军作了巡回授课演示。

  “既是‘文秀才’,也是‘武教头’”

  官兵称他抓训练比军事干部都在行

  和许多地方大学生干部一样,李晓钰刚到部队时,军事素质弱也是他无法回避的“短板”。

  李晓钰常说:“刀靠磨,钢靠锻,提高素质全靠练。”面对任职的第一道坎,他给自己制订了“赶队计划”,在训练强度上不断加码,手榴弹投掷,他拉断了十几根背包带;匍匐前进,他磨破了几身迷彩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李晓钰就在师团共同课目比武中先后取得干部组5个单项第一、4个单项第二。

  刚分配到坦克连时,李晓钰对坦克“三大专业”一窍不通。他深知,作为坦克兵不懂专业就没有发言权,要提高成绩必须扑下身子练。快瞄是坦克射击的基础和难点,他决心从这打开突破口。2007年6月连队外出驻训,天气十分炎热,坦克内温度高达40多度。李晓钰正课时间与战士一起练,午休时还到训练场再练一小时,中暑挂水也没间断。他还主动向射击专业尖子请教,细心揣摩体会,快瞄成绩很快由每分钟命中5次提高到20次。

  三年内,李晓钰先后考取坦克专业通信特级和射击、驾驶一级,两次获得集团军岗位练精兵考核坦克专业第一名,实现了从“不敢考”到“考不倒”、从“门外汉”到“行内通”的转变。

  “形象好才能当代表,自身正才有资格证”

  党员在官兵眼里就是一面旗

  李晓钰始终把自身形象视作官兵认识党的“窗口”,展示了一名新时期基层“党代表”的独特魅力。

  战士李金京当兵第四年还没入党,父母十分着急,叫他给指导员表示表示。李金京硬着头皮敲开了李晓钰房门,说明来意后递上了1000元红包。

  李晓钰笑着让他坐下,一面肯定他积极要求进步,一面指出他的不足:“红包有多厚,说明你离党员的差距就有多大;但只要你好好努力,组织的大门始终是向你敞开的。”

  从李晓钰房间出来的那一刻,李金京不仅放下了心,更是铆足了劲。几个月后,他以让大家信服的表现,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随着形势任务发展,李晓钰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只有与时俱进地践行先进性要求,才能得到群众认可。

  一次,李晓钰发现二炮手训练热情普遍不高,便找他们聊了起来,交谈中他觉察到战士们对专业组长潘家祥有些意见。

  潘家祥是官兵公认能吃苦、自身要求严的党员骨干,大家怎么会不满意呢?

  “这段时间吃苦不少,但成绩提高不大,我们不怕吃苦,怕的是苦得不值。”战士张其育的话让李晓钰似有所悟。

  李晓钰找来潘家祥,让他好好研究改进训练方法。潘家祥为难地说:“我肚子里就这点墨水,搞研究确实不在行。”联想到前不久老射手王为森也以缺少“研究细胞”为由,推脱一项技术小革新,李晓钰决定让单位党员“换换脑”。

  李晓钰以“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基层党员如何创先争优”为主题,组织官兵进行讨论,让大家给心目中的党员画个像。

  讨论结束后,每名党员都深切认识到:要成为党的先锋战士,既要带头苦身子,更要带头苦脑子,在学习新知识、钻研新装备、探索新训法等方面走在前列。

  新目标催生新动力。现在,单位党员学习钻研氛围越来越浓,人人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人人参与一项技术革新课题,真正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0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