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强战斗堡垒的活力源泉

——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一中队严格党内生活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一中队的荣誉室里,有一本被战火烧残的党课笔记本,一页被弹片炸碎的党员思想汇报稿,一本洒着共产党人鲜血的党费证……它们静静地躺在荣誉室里,诉说着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今年6月,这个荣誉室又多了一块牌匾: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是这样一个在炮火硝烟中组建的基层党支部,65年来历经南征北战、改编换防,带领官兵把胜利之旗17次插在阵地之巅,圆满完成40余次重大任务,确保了1047批次警卫任务的圆满完成。

  是什么让这个基层战斗堡垒始终坚若磐石、活力无限?走进这个中队,一个个故事令人回味,发人深思。

  编写两本书制定一个规范——

  完善制度规定 建强战斗堡垒

  党员、副班长李卓翰的父亲是一中队退役的老党员。他离开部队多年后,深感中队党内生活让其受益终身。于是,当时还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的李卓翰,在父亲的建议下,入伍来到一中队。一开始,李卓翰一门心思想着当完两年兵就赶紧回到大学校园。然而,两年后,他却选择了留队,被选取为士官。

  在一中队,像李卓翰这样的军人后代有27名。点开部队局域网里的“士兵博客”,27名战士如此真情告白:“置身于光荣传统深厚的英雄中队里,让我们政治清醒、思想成熟。”

  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康海波,战士们打心眼里佩服。就在今年,作为武警部队优秀基层主官的他,代表中队捧回了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牌匾,他本人还荣膺总队“十大标兵基层主官”。

  面对这些荣誉,康海波坚定地说,这都归功于中队党支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时刻抓紧党务工作,使战斗堡垒更加坚强。

  探索的道路上也会有一些“小插曲”。一次中队党团活动日,本应组织党团员汇报思想,时任党支部副书记邱耀瑜心里却惦记着季度考核,把部队拉到了训练场。当天晚上,邱耀瑜在支委会上受到批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邱耀瑜在支委的帮助下提高了认识,作了深刻检讨。

  这件事引起党支部的反思: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建强战斗堡垒?在上级组织的帮助下,他们编写了两本书,制定一个规范——

  《党员手册》,囊括了党内各种法规、政策、制度和具体案例,让人干有依据、学有样板。

  《经常性党务工作指南》,把制度落实的流程、标准、环节梳理得一清二楚,照着就能做。

  《党内生活经常性工作规范》,细化内容,明确时段,区分责任,被党员生动地称为“党内生活路线图”。

  “两本书、一个规范”的出台,使中队党内生活制度落实起来更加规范科学。

  “一班人”事事坚持原则,身后就会跟着一群相信制度、维护制度的人。2010年,支队分配给中队一个报考士官学校的名额,战士小唐和小张都希望报考。支委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小唐是大专生入伍,文化底子较好,工作认真细致,值得培养;而小张文化底子薄弱,群众评议一般,不适合报考。

  得知消息,小张的父亲提着礼物找到了中队,希望组织“关照”。中队党支部纪检委员桂耀华主动站了出来,向小张的父亲讲述推荐考学的制度规定以及支委会形成的决议,并把群众民主评议结果交到他的手上。拿着民主评议结果,这位父亲口服心服。

  制度如铁,班子有力。一中队先后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0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5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庆功会开成“清醒会”——

  强化批评监督 维护党风党纪

  2011年11月,一中队跨进总队“标兵中队”行列,中队党支部“一班人”把庆功会开成了“清醒会”。会上,党员王一笑说:“抓经常打基础明天的路会更长。”

  “清醒会”是一中队党支部的老传统,他们专挑中队取得重大进步时举行,让支部“一班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近5年来,这样的“清醒会”已开了39次,批评记录有厚厚7大本。

  一次,时任连长宋汉儒参加上级党代会归队,利用饭前点名时间传达会议精神,没想到在党员中引起议论。预备党员周启龙连夜写下一封批评意见书,认为连长应该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程序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党支部认为这一意见提得好,当即予以纠正。预备党员敢于向党支部副书记提意见,这封批评意见书被保存到了队史馆,时刻提醒党支部“一班人”:党的制度规定谁也不能违反。

  常态化的党风党纪教育,对官兵起着难以替代的预警作用和纠错功能。多年来,这个中队没有一名官兵违反政治纪律,没有一名党员受到纪律处分。

  开设“党团QQ群”——

  引入时尚元素 创新教育载体

  中队党支部青年委员、排长李啸因恋爱受挫,情绪低落。上等兵彭彦维以“好男儿”网名给他发来“QQ”留言:“失恋不失志,只要在军营拼搏进取,相信你会更有魅力!”登录“党团QQ群”,李啸内心受到震动和鼓舞,很快从失恋中走了出来。

  “党团QQ群”全天候开放,官兵的建议随时可以上传,好不热闹。其中有一个建议为官兵所津津乐道,那就是“政治生日”制度。在这个中队,每个党员的入党日被定为其“政治生日”。这一天,中队都会组织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活动,强化党员使命意识。

  今年7月,党员王小东考军校落榜,情绪低落。一周后,王小东的“政治生日”到了。这天早上,王小东出操回来,发现自己的床铺上整齐地摆着46张“政治生日贺卡”,张张都写着充满感情的贺词,有鼓励、有期待,让他重新振作起精神。“党团QQ群”带来的连锁效应,让党内生活更加丰富、灵动,富有时代魅力。

  去年,中队担负在深圳举行的大运会安保任务,党员抽调走了一半,书记、副书记碰不上面。网上党支部搭建后,一份份思想汇报网上传,一次次党小组会网上开,一场场党课教育网上进行……在人员高度分散、执勤任务重的情况下,网上党支部对每名党员跟踪监督,及时提醒,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现象。

  在一中队,还有不少具有时尚元素的党支部活动。“任务间隙,睡前饭后,‘微党课’只用5分钟,讲身边人、说身边事、道寻常理,讲者用心,听者受益。” 中队指导员康海波这样认为。在总队政工网上康海波拥有大量粉丝,他的“微党课”《批评是另一种关爱》被挂到部队局域网后点击率超过1万人次。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这一理念已熔铸于一中队每一位官兵心间。(记者 许木泉 李友林 舒畅)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06: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