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豫滇:在自主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朴实的脸庞,周正的眼镜,略微稀疏的头发——踏实!这是李豫滇同志给所有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坚毅的眼神则透露了他不同寻常的奋斗历程。从知青到机械工程师,从与人共同投资创立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到现今的贵州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党委书记,岗位的多变、时间的锤炼,磨砺出了他坚韧不屈、攻坚克难、全力争优的性格。他熟练掌握了车、铣、钳、镗、焊各种工种的操作技能,掌握了主要产品195柴油机的工作原理、装配、修理技能,成为了机械制造工程师,拥有了多项机械设计专利。同时,他凭借锐利的眼光、务实的作风为公司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发展画卷。

  紧跟市场风向 助力企业转型

  李豫滇同志所创办的公司原是拖拉机生产企业,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他深深明白,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就必须涉足汽车生产领域,全力促成企业转型。为此,他认真学习《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按照汽车生产条件考核内容的规定参与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并于2004年底编制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在云南省大理市设立汽车生产分支机构”的备案报告,向国家发改委工业司、产业司陈述了企业的发展目标,2005年5月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专家组对工厂条件的考核并获得备案,成功争取到了在大理地区生产汽车的合法权利。在公司成功兼并收购云南金马农用车制造厂的整车生产部分和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载货汽车生产部分的过程中,李豫滇同志除负责收购事宜谈判、资料收集、文件撰写等工作,还负责向国家发改委汇报、组织接受审查等事项,为公司的成功转型筑牢了根基。2008年6月他所在企业成功取得了低速载货汽车、轻型、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全系列产品生产的生产资质。

  科学发展引领 自主创新进步

  李豫滇同志始终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公司的所有技术改造项目均由他负责。不管岗位如何调整,他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创新为先的信条,重视市场调研、重视设计方案评审、重视采用新技术、重视创新、重视性能测试。在他的坚持下,公司所有工作均以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引领,围绕安全、环保、节能和多功能开展,不断推出自主创新有特色的新产品,每年公司取得国家公告的汽车产品不低于60个。他撰写发表了《我国汽车企业市场营销的宏观环境分析》、《LF1041轻型载货汽车底盘悬架的改进设计》、《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我国发展前景的分析》等三篇论文,并独立完成了50型鄂式破碎机、80型旋耕机、50型揉茶机、大理烟厂操作平台等产品的设计。李豫滇同志用自身踏实的行动诠释了“科学发展、自主创新”的力量。

  先进企业员工 优秀党员代表

  “从破土动工到整车下线,只用了18个月的时间,这是建设发展型党组织给力力帆创造的‘毕节速度’。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不仅要做,而且大有可为。”李豫滇如是说。

  走进贵州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公司的大门,一幅“不苦不累、不是时骏人,不富不乐,谁做时骏人”的标语格外醒目,这是李豫滇领导的集团公司党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是时骏人奋进精神的集中反映。目前,公司208名党员中,大部分党员都是岗位标兵、生产能手。党员的先锋作用影响了员工,企业长远发展的美景凝聚了员工,在新进企业的500名青年职工中,有16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3人,发展党员79名。

  李豫滇在担任贵州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党委书记后,紧扣建设发展型党组织这一主题,把建设发展型党组织作为推动企业抢机遇、大发展,创奇迹、谱新篇的有力抓手,充分整合资源,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有效地解决了党务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企业基层组织建设难题,使建设发展型党组织与建设发展型大企业并轨高速运行。如:在企业重组之初,部分青年职工思想不稳定,企业正常生产受到影响,李豫滇带领集团公司党委成员深入到员工中去释疑解惑,保证了重组任务的圆满完成;在二期技改项目建设中,进入厂区的一段公路,由于坡陡弯急影响了大型设备的进入。“瓶颈”不破,2011年8月1日整车下线的目标将成为泡影,怎么办!关键时刻,李豫滇率领集团公司党员马伟光、杨金保等24人组成突击队,克服了山体滑坡、交通保障等影响,连续奋战15个日日夜夜,仅投入100万元便完成了道路改扩建工程,比预计时间提前了近2个月,节约资金70万元,真正体现了一个党员对企业的责任。李豫滇同志的人格魅力正潜移默化地带动着周围的人与事,他是当之无愧的“先进企业员工、优秀党员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00: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