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魅力新东城 进军基本现代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五”开局之年,海门市三厂镇高扬科学发展大旗,奋力书写着“建设幸福三厂,打造宜居东城”的锦绣华章。在全市11项重点工作考核中获得了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建筑业经济、项目建设、外向型经济、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党建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建设等7项先进,并成功跻身科学发展先进乡镇(园区)行列,受到海门市委、市政府嘉奖。

  辉煌铸就自信,征程前行不息。“今年是三厂加速转型、率先跨越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打造魅力新东城,进军基本现代化’这一主题,对照‘转型升级先行镇、城乡统筹特色镇、生态文明样板镇、民生幸福首善镇’四大定位,创新路径,加速转型,勇当海门基本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党委书记樊建兵的激情阐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奏响了时代乐章最强音,吹响了跨越发展冲锋号!“勇当海门基本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已成为三厂人民砥砺前行的鲜明导向,更已成为三厂干群敢为人先的生动实践。

  奋力攀高,勇当发展排头兵

  【现场直击】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发展“压力山大”,三厂钢企因创新转型而风景独好。专业生产特种钢管的中兴能源装备公司,研发生产的核级不锈钢无缝管不仅占据全国80%的市场,而且远销欧美国家。上半年,公司应税销售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20%,入库税金超4000万元,增幅50%以上。“原因就是专家领衔创新,永远占据行业制高点。”公司董事长仇云龙不无骄傲地说,去年以来,依托企业院士和博士工作站,组建了4个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今年5月初,国内首个能源装备用不锈钢无缝管标准工作组在中兴挂牌成立。目前,公司已有4个标准被确定为国家和全国行业标准,新产品的贡献份额超过了60%。

  创造出多项“奇迹”的中兴装备,是老产业转型升级的“三厂范本”。类似的传奇演绎还有很多,在众多成功故事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三厂镇党委政府“点石成金”的惊人能量。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加大产业技术创新力度,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突破更多重大关键技术,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创新企业,努力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三厂制造”向“三厂创造”华丽转身。在三厂镇,这样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令人震撼。

  以先进装备提升发展能级。全面落实设备抵扣的各项政策,充分激发企业装备技改投入的内生动力,积极鼓励企业开发成套设备和核心器件,发展整机制造和终端产品,释放优势产业新活力。重点加大中兴能源、海迪化工、西马特机器、恒荣机泵、维柏思特等企业的新品研发力度,确保新品研发20个以上,力争有1-2个列入国家、省级新品。

  以技术创新释放发展动力。优化政策引导和帮扶机制,支持企业承担各类科技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今年力争实施产学研项目10个以上,新增省级技术中心1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家以上。

  以品牌建设抢占发展先机。大力实施名企、名家、名品“三名”工程,积极鼓励企业创建品牌,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力争全年新增省名牌或著名商标2个,新增南通市名牌或知名商标3个,专利申请数要达到400件以上,专利授权数240件以上,发明专利申请数超过90件。

  目标科学,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有了党委政府的“保驾护航”,创新者“闯”的魄力更大,“争”的劲头更猛,“拼”的勇气更足。创新主体迅速增加,创新产业不断壮大,创新环境日益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涌现出海迪化工、新锦江印染、华润大生纺织、大力神钢绳等一批自主创新典型,形成了企业创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三厂现象”。

  先人一步创新求变,奋力攀高不断超越,三厂镇全力打响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攻坚战。在加速创新驱动的同时,坚持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着力构筑高端产业高地,全面提升三次产业水平,完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00:1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