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钱给物 不如给个好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邳州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在官湖成立

  在徐州市邳州官湖镇的一千多家私企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走遍官湖,你会发现:企业的高端环保家具生产线,是在独具慧眼的党总支建议、督促下上马的;企业的顶梁柱,大部分是党员;支部推出的心桥工程、爱心工程,营造出企业大家庭般的温暖氛围……官湖镇创新党建工作,围绕企业发展做文章,呈现“百家私企建支部,十万人民跟党富”的喜人景象。官湖镇用实践证明:党建也是生产力。

  京杭大运河畔的官湖镇,苏鲁豫皖“四省通衢”,林木资源丰富。上世纪九十年代,官湖农民开始拉起了大锯,解开了木材,有人跑单帮,有人联户,向邻省运销木材做生意。十几年下来,官湖发展成全国最大的高档人造板生产基地、最具发展潜力的家具生产基地,享有“中国板材之都”的美誉。目前,官湖镇从事板材家具生产企业达2200家,年产各类板材500万立方米,吸纳社会剩余劳动力5万多人。然而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很多私营企业从“大”到“强”阶段的“生长痛”逐渐凸显,传统家族式管理、手工作坊式经营直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官湖镇党委按照这条总体思路,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对症下药、解难纾困,通过在私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党建不靠嘴皮子,要靠双手干出来。在基层,党建工作常常被当作“软招”、“虚招”,流于形式,在私企中开展党建工作举步维艰,官湖镇在企业最关心的“生产力”上下功夫,党建工作招招见实效。

  第一招,“一个跟上”。私企党建工作跟上企业发展,官湖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个私经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私企党建工作纳入镇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党政两套班子成员每人包挂两个以上私营企业,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私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企业党建工作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第二招,“双培双推双转型”。把生产经营中的技术能手、管理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把管理层中的党员骨干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推荐到企业管理层,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转型。

  第三招,“三个作用”。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领企业的政治方向,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引领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发挥党务工作者的骨干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员的标杆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第四招,“五项工程”。“强基工程”,科学建立企业党组织,给企业党员安稳家;“共建工程”,实施党群一体化建设;“星级工程”,引导党员争先创优,为企业发展当先锋打头阵;“心桥工程”,搭建企业管理层与普通员工的连心桥;“爱心工程”,引导企业关爱弱势群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企业老板们发现,党员是企业的中流砥柱;职工们发现,党员是他们最佩服的人。在“三亮三比”活动中,党员们亮身份比形象,亮承诺比能力,亮业绩比贡献。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小情,亮出了党员的风采,比出了党员的精气神。该镇党委在私企党员中开展“明星党员”评比,“宣传政策星”“完成任务星”“弘扬正气星”“维权建设星”“技术过硬星”“建言献策星”“乐于奉献星”,群星荟萃;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章”实践活动,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党员为企业建言献策出力流汗的工作积极性。“免费课堂”在企业办起了企业科学管理人才培训班、企业职工专业技术提高班等各类培训班,先后培训在职党员干部职工4500多人次,使90%的党员和50%以上的企业员工熟练掌握了专业技术。

  细心的职工发现,有了党支部后企业变得不一样了。徐州盛和木业党委建立了职工个人档案,每逢职工过生日,支部都会以公司的名义送上一张生日贺卡表示祝贺;徐州富祥木业建起了职工浴室、职工俱乐部、职工图书馆,投资200余万元为职工建造了5000平方米宿舍楼,企业充满了家的温情。徐州盛和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华说,公司从一家手工作坊发展成现代企业,党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引领企业迈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坎,而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长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在官湖镇,私企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私营企业党组“全覆盖”,企业高管有党员、中层管理有党员、一线骨干有党员。私企党组织建立以来,官湖镇先后有 1600 多名职工向所在的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500 多名被发展为党员,目前,全镇2000多家非公企业从业党员达到1000多人,成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达到90%以上。党建催生的生产力显而易见,到2011年底官湖镇私营工业总产值达300亿元,完成自营出口2.2亿美元。2006年,官湖镇党委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以来,多次被江苏省、徐州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996-2010年官湖镇连续十四年蝉联徐州经济发展十强镇。

  (许广石 郑天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00: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