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悔的付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从北京参加会议回来, 夏玉波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2年6月30日下午,记者在青岛市四方区洛阳路街道办事处见到了刚刚从北京参加“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的优秀共产党员夏玉波。虽然是周末,她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但仍沉浸在表彰会的激动中。“心情十分激动,我是第一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心情激动得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一直使劲的鼓掌”,“我一定更加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

  夏玉波,女,1951年3月出生,现任青岛市四方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十四年来,她舍小家、顾大家,兢兢业业干好社区工作,勤勤恳恳为居民服务,是社区群众心中“好当家”。2011年,夏玉波同志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天天我都在》在全国公映。

  真情付出聚人心,争当服务群众的带头人

  海琴社区成立于1998年,是由原来的老海琴社区和周边几个家委会整合而成的,社区刚合并时面临着许多复杂的问题。“大家选我当书记,我就得干出个样来”,夏玉波一不怨,二不愁,大事小事跑在前,脏活累活带头干,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班子成员和居民的信任和尊重。

  结合社区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的实际情况,夏玉波在社区党员中倡导开展了“一管三带一联”活动,让党员管好自己,带好家庭、带好邻居、带好楼院,联好户。社区有个残疾人家庭,母亲是智力残疾,儿子是精神病人,两人生活不能自理,家里乱得像个垃圾堆。夏玉波决定先与他家联户,给大家做出样子。她带领党员们挽起袖子、扎起裤腿,帮助他家清理了屋里的垃圾,清洗了积满灰尘的门窗玻璃和脏得发亮的衣服被褥,又自己掏钱请来了理发师给娘俩儿理了发,还亲手给他们洗脸洗手,娘俩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过年的时候,夏玉波自己掏钱买了年货送过去,大年三十晚上,又冒着大雪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娘俩儿嘴边。在夏玉波的带动下,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与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进行联户帮扶,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真诚服务勇创新,把一切便利让给社区群众

  从事社区工作后,夏玉波发现社区服务存在这样一个盲点,居民大多在周末休息,而社区的工作人员周末也休息,群众办事很不方便。针对这种“居民上班我上班、居民下班我下班”的情况,夏玉波带领社区一班人提出了“有我天天在,有话慢慢说”的口号,建立了“365党员工作室”,不分节假日,党员轮流值班为群众服务,实现了“为民服务无空白”。有一年正月十二,居民孙作江急匆匆跑来求助夏玉波,妻子因为和他闹矛盾,跑回了海阳的老家,怎么叫也不回来,还要离婚。夏玉波一听,二话没说就和工作人员一起坐着长途车去了海阳。夏玉波和社区工作人员冒着零下9度的严寒,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了媳妇娘家,苦口婆心地劝了4个多小时,终于把媳妇领回了家,自己却病倒了。新天社区是社区调整时划到海琴社区的,由于管理脱节,地面垃圾遍地、野草丛生,一到夏天蚊蝇孳生,居民意见非常大。面对这种情况,夏玉波带领党员冒着酷暑清运垃圾。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新天社区彻底变了个样,卫生好了、环境美了,老百姓握着夏玉波的手感激地说:“夏书记,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这么好,你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365党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3000多人次,为居民解决困难2000多件,成为青岛市唯一社区党建品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夏玉波还依托工作室成立了由乐善志愿者协会等14个分会组成的“百姓协会”,167名关心社区建设、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主动走出社区,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手段,开发了集党员管理、民情服务、党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电子地图”,建立了内容全面的民情服务档案,为社区孤寡、空巢独居老人安装了“爱心门铃”,创新做法得到中央充分肯定。真心奉献暖人心,始终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

  夏玉波说,“谁都有老的一天、谁都有遇上难事的时候,困难的时候就得有人拉他们一把,更何况我还是个共产党员。”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孤寡老人黄金欧80多岁了,每月只有180块钱的遗属金,生活非常困难。夏玉波给她办了最低生活保障,还经常买东西到她家里看看,顺便帮她打扫打扫卫生。有一次,老人生病,看着老人既不舍得吃,也不舍得看病,夏玉波就给了她300块钱。第二天晚上老人就跑到夏玉波家拿出了一枚金戒指,对她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我死了也带不走,我把戒指留给你,做个纪念吧”。夏玉波说什么也不收,在她看来,孝敬老人天经地义,何谈回报呢?从那以后老人在路上见到夏玉波就双手合十,嘴里念叨:“好人好人!好人有好报!”

  商丘路40号有个农村大学生,好不容易大学毕业有了工作成了家,却得了尿毒症,光医药费就得十来万,偏偏这个时候,媳妇又要跟他离婚,他想到了死。夏玉波看到这个情况心急如焚,把他在农村的父母接过来、安顿好,同时,发动社区爱心捐款、四处筹措资金给他治病。当夏玉波把钱送到他手中时,他的母亲拉着夏玉波的手哭着说:“夏书记,如果没有你,我儿子早就死了,俺这个家也就完了”。现在大学生病情稳定了,还当上了小老板。每到母亲节,大学生都会给夏玉波写信,在信中称呼她“妈妈”,夏玉波把这个称呼当做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最高奖赏。多年来,夏玉波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照顾自己家庭的时间却被挤得少之又少。婆婆生病住院,她只能利用工作间隙去看望,父亲年迈多病,她却无法长久地在床前照料,最让她不能释怀的是,因为忙于社区工作,连老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能见上,但夏玉波对此无怨无悔,老百姓的事始终是她心中最大的事。由于工作出色,海琴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社区,省、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夏玉波本人也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看着“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与参加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的代表合影”,心情仍然十分激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00: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