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振:清洁城市 造福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振是上海天拓废弃物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清运队人工班班长。十多年来,他长期兢兢业业地工作在环卫第一线,以“清洁城市,造福人民”的崇高思想境界,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带领全队职工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关心职工规范管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职工”和“先进个人”,区“新长征突击手”,并在2012年荣获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马振20多岁就加入到环卫工作的行列,他不顾社会上对环卫工作的世俗偏见,长年累月的在环卫生产第一线工作,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马振熟悉业务,了解全区各垃圾点设置的地段和弄堂,只要说出路段,弄堂,他就能清晰地报出该地段垃圾箱的日清运量以及设施周边状况,真可谓是静安区废弃物清运的活地图。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环卫提高社会地位和社会效益做出了最好表述。他言行一致,几年来,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一名领导称赞的“好职工”,职工称颂的“好班长”。

学习理论方针政策,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马振在思想和政治上始终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能够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决议,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党员干部们一起参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讨论活动,坚持廉洁从政,保持民主作风。认真履行好职责,自觉维护集体领导、集体利益和集体荣誉。坚持严以律己,不搞以权谋私。做到宽容待人,公正办事,注意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来化解矛盾、消除误解,努力创造一个和睦相处、人心思进、气顺心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马振坚持把加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同时还要学习专业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把学习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本职工作的要求。

身先士卒挑重担,立足本职作贡献

  随着“11.15”火灾事故善后工作的开展,需对受灾群众逐户进行现场清理。马振又义无反顾地带队参与其中,从2010年12月起,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耐心细致地开展清理,帮助群众寻找有价值的遗留财产或纪念物品,平均每户需3-4天,只要有需要,每天都会在清理现场工作6个小时。一年多来,马振已经清理了100多户人家,每户人家都需清理100—150袋火灾残留物,每袋火灾残留物都有50斤左右,再靠人力一件件背下楼,得到受灾群众的好评,韩正市长也在相关信息上亲笔批示对环卫职工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这一切,马振都是在夜班工作不间断的前提下,依靠忘我的工作精神所取得的。

  垃圾分类减量化作为公司的重点工作任务,马振也认真负责地加以落实,对车辆是否在指定地点排放污水进行监督,放水后亲自对车辆放水口和周边地面进行清洗保洁。马振用他自己对环卫工作的热情,无论严寒酷暑他都义不容辞的坚守在第一线,他常说:“我是党员,必须在建设一流市容环境的实践中,以自己的青春活力和满腔热血,为公司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管理

  在队伍管理上,马振坚持文明管理,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彻底改变以前粗线条的管理方式。马振担任班长以来,采取文明管理,规范管理的办法,他团结职工,对外来务工人员、后进人员不歧视,工作安排上一视同仁,工作中表现好的,该表扬就表扬,该奖的就奖,同样对错误也坚决指出,决不留情,该罚就罚。事事努力达到公平、公正、公开。有力的规范了作业队的管理工作,同时有效的提高了清运队的工作效率。为圆满完成公司的清运保障任务做出了贡献。

  同时作为团支部书记,在工作之余,马振还积极带领团员及团员青年参加各种公益志愿者活动,包括: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为了展示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丰富团员青年的生活,马振还积极组织开展青年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在平时马振经常与团员和青年进行谈心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引导优秀的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团结职工,关心职工生活

  马振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职工,但在生活上热情关心,只要班里有人生病,住院,或是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事情,他总会不顾夜班的辛苦,在第一时间来到职工的身边。为其送上公司的关心与问候。对每个职工的情况了如指掌,视班里同事如兄弟,谁家里碰上点难事,他也总会花尽心思帮忙解决,对于家境并不是很富有的他,有时也不惜慷慨解囊相助。近年来,他经常利用工作外时间家访慰问职工,把“四必到,五必访”工作做到全班人的心坎上。该同志有一句富有哲理的管理名言“只有我照顾好了班里的职工,职工们才会照顾好公司的主业工作。”一句饱含着奉献真情的话伴随着马振,默默无闻地为环卫工作奉献着。

  马振无论严寒酷署,还是雨雪冰冻,他都任劳任怨的和一线职工并肩战斗,督查服务质量,遇到突发情况,常常身先士卒带头参与处置。大家都说环卫工作又苦又累又脏,累和脏就不必说了,单单一个苦字,又怎能用语言轻易表述,几年的夜班,成为早晨太阳的擦肩过客,与之相伴的只有头顶上那轮皎月与闪亮星光。在环卫一线工作中饱经酷暑严寒,但工作却从来没有懈怠放松过。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及“世博”百日多次测评中,垃圾清运服务始终得到群众和各级监管部门的肯定。

  马振用他的行动说明了一切,无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马振以实际行动完完全全演绎了属于他的精彩,平凡而又富有张力,使得一切犹如日月般璀璨,亦如尘埃般平凡,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得要求,更好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发挥自身的“五带头”作用,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00:23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