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怀远县何巷村:大事小事上墙 村务一本清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场秋雨过后,皖北怀远县农村的空气清新凉爽。9月20日上午9点,在怀远县何巷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民代表与村干部的“议事会”有点火药味。

  “第二期农民别墅6月份就摇号分房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通电、没铺好下水管?”村民代表刘玉太首先提问。“天凉了,村里还有好几户分到房子的人家住在大棚里,老人孩子生病了怎么办?”村民方同君紧随其后。村党支部书记方文明现场答复:县里投资400万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正加紧施工,10月底就能通电;村民别墅供排水管网铺设工程已获得县里立项扶持,近期就能开工……

  “土房子、泥台子,下雨全是泥孩子。”这句顺口溜曾是何巷村村民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而今,乡亲们不仅住进了气派的小别墅,全村还铺设了22公里的水泥路,建设了停车场、健身广场、篮球场和环境优美的游园景观,村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何巷村先后被确定为省级 “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美好乡村建设先进典型,今年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82岁的老人方步友感叹,何巷村的变化离不开村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

  【相关链接】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推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加快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先后出台了《安徽省村务公开暂行办法》、《安徽省农村税费改革村级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全省村务公开覆盖面达100%。 2009年,我省启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2010年以来,全面推进以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委托代理服务等为重点的“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去年,《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三次修正。

  指着自家别墅,方步友自豪地告诉记者,全村1000多户人家,有860户自愿入住农民别墅,别墅的选址规划、招投标和分配方案,全部由村民自己讨论决定,村干部只负责提供服务,既不干预村民决策,也不干涉资金使用。

  记者留意到,何巷村的村务公开栏上,连续几个月都没有公布村两委的开支情况。“不是不公布开支,而是村里确实好几年没有吃喝招待费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组长方礼军解释,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有几个是远近闻名的企业家、致富能手,平常村里有些公务开支和招待费用,都被他们给包了,不需要动用村集体资金。

  10年前,何巷村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第一次登上公开栏,最早的公开栏是一块不足2米长的小黑板,遇上雨雪天气,公开栏上的内容连一天都留不住。“这些年,随着村务公开栏的升级换代,村级各项事务的透明度也越来越高。”曾担任过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的方礼军介绍,过去村民代表一年才开一两次会议讨论村里的财务收支和重大决策情况,而且都是事后监督,推行“阳光村务工程”后,村级各项事务都是村民当家作主,还有标准化的村务管理“流程图”作参照,村监委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大伙心里更敞亮了。

  经过“空心村”整治和低洼地改造,何巷村现有集体用地500多亩,去年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对这笔村集体资产的管理,59岁的村民孙守美一点也不担心:“现在实行‘村账镇管’,村里有多少资产、钱花在哪里全都摆在桌面上,大笔支出项目要经过‘四议两公开’由村民拍板决策,还有村监委监督,不怕村干部搞假。”

  “‘阳光村务’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何巷村村委会副主任谢新军说,村干部底气足了,和老百姓关系融洽了,村级各项事务开展比以往更加顺利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00:43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