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兆顺和他的社区工作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先锋:紫藤花开 党旗飘扬--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兆顺和他的社区工作经验

  紫藤花开花谢十多年,上海城乡结合部的动迁安置小区紫藤苑面貌焕然一新。漫步社区,近8000名居民在“党员老大哥”杨兆顺的带领下,工作和生活有着一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十多年如一日,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为基层社区居民谋福祉,使一个社会结构复杂的动迁安置小区由乱到治,社区内230多名党员在杨兆顺的带领下,从基层社区出发,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正践行了“一个党员一面旗”。

  社区是一座永无止境的大学堂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杨兆顺说,社区是一座永无止境的大学堂,党在社区的工作有很多大学问。

  “我自己也曾是一名下岗工人,在上海‘两湾一宅’老棚户区长大,最早接触‘社区管理’这个概念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时上海市团校破格录取我这个超龄青年参加社区管理培训班,从此我开始学当一名社区干部,后来陆续有了一些工作经验,才有机会到紫藤苑为大家服务。”

  杨兆顺回忆,正是受到当年团校学习的启发,自己的脑海中萌生出了将来要建立一个“红孩子”社区青少年团队的设想,实现“小手牵大手,共建和谐小区”。

  后来在紫藤苑的基层工作中,这样的设想化为现实,社区里有了“红孩子广播站”“红孩子合唱团”“红孩子舞蹈队”“红孩子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团队,通过组织积极健康、充满乐趣的社区活动,辅导孩子成长。一系列做法受到家长和学校好评。

  进入21世纪,治乱有方的杨兆顺在紫藤苑已是远近闻名的“党员老大哥”,他获得了再次进修党务工作的机会,这一次是攻读中央党校在上海开设的在职研究生班。

  “除了做好平时社区里的各项管理工作,2007年到2010年,每到周末我就从桃浦镇坐公交车,到很远的地方去学习,每一趟要转四辆公交车,来回是八辆车,开始我还担心自己能否坚持下去。”杨兆顺告诉记者,后来他发现现实中的社区管理经验和书本上的知识是相通的,虽然自己年纪不小了,但考试和论文答辩都可以结合实际来完成。

  他感慨:“把紫藤苑治理好,真的是书本和现实结合的结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00: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