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何桂琴:教书是我最大的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好老师,工作时遇到好师父,成家时遇到好伴侣。好的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教你做人做事,还会让你看到世界的精彩与生命的美好。遇到他,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回民中学的学生来说,何桂琴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何桂琴出生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这个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地方,时常让人想要逃离。但22年前,以优异成绩毕业的何桂琴毅然选择回乡,成为一名中学数学教师。

  第一次上课,她准备了整整10页的教案,但一节课下来,何桂琴很失落,“我觉得自己特别差,什么都没讲明白”。但她从不轻言放弃,别人备课用2小时,她就用4小时;别人睡觉了,她还在琢磨怎么才能把数学课讲得生动……4年后,在固原地区“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中,何桂琴一举得奖。

  对何桂琴来说,备课不止备知识,还备学生的不同特点及相应讲课方式。她的课堂,从来都是学生说得多、老师讲得少,不是填鸭式灌输,而是带着学生思考。

  农村孩子内向,不愿与人沟通。何桂琴采取的策略就是“逼”。每隔一段时间,她就挑出一名内向的学生当“小老师”,让他给同学们讲课。有些孩子不愿讲英语,何桂琴就组织了一场英语歌曲大赛。“后来,台上的孩子握着话筒不放,台下的孩子还一直嚷着要上台。”说起与学生的“斗智斗勇”,何桂琴笑起来。

  “事实上,我也在学习。”身为数学老师,何桂琴却经常听别的课,她学习语文课的表达方式,模仿英语课的轻松幽默,体会音乐课的节奏感,力图把枯燥的数学教出美感来。

  执教22年来,何桂琴承担校内外公开课上百次,撰写教学论文10多篇,承担并主持自治区“十二五”规划课题,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

  刚刚离开大山的孩子们,不会洗头,不会洗衣服,有的穿着鞋睡觉,有的甚至不会上城里的厕所,因为不好意思问人,就尿到裤子里。担任班主任的何桂琴,就从吃、喝、拉、撒教起,手把手地带他们洗头、洗衣服。她给班里的女生剪头发,还给家庭贫困的学生做衣服,“他们都说我衣服做得漂亮!”何桂琴脸上满是自豪。

  “没有您,我就没有今天”,学生王金花说。她忘不了,高中时家里经济困难,她想退学,是何老师拉住了她,用自己的工资为她交学杂费,把书籍和学习用品送到她手上,还鼓励她在逆境中拼搏。最终,她考入重点大学。

  像王金花这样的贫困生占固原市回民中学学生的80%以上,何桂琴心里着急,“就算把我的工资全部拿出来,也帮助不了这么多学生啊。”

  为了让更多贫困孩子读书,经她提议联系,固原市回民中学成立了“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会”。朋友聚会、同学聚会、学校开会,何桂琴什么时候都不忘给学生们“拉赞助”……终于,30多个单位和热心人与回中542名贫困回汉学生结成帮扶对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能安心读书了。

  “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十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村的命运;许许多多学生考上大学,就能改变我们西部贫困落后的面貌……”何桂琴的声音因激动而有些颤抖,眼底满含希望的光辉。

  如果说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何桂琴就是固原中学的一轮太阳。

  学生眼中的何桂琴,好像永远都是精力充沛、风风火火。“从来没见过何老师走路,她一直都在跑!” 一位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同事眼中的何桂琴总是充满阳光、乐乐呵呵,“她好像从来没有烦心事儿。”她的周身都散发着快乐因子,给人积极向上的能量。

  其实,谁没有烦恼?谁又可以抗拒各种情绪的困扰?何桂琴说,自己也会遇到坎儿、感到委屈,“但生气难过又有什么用呢?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何不开开心心的呢!”朴实的语言、简单的道理,却饱含着最本真的人生智慧。

  22年,每到夜深人静,别人早已进入梦乡,何桂琴还在伏案批改作业。有时为学生组织活动,她连续多日每天只睡2小时。明知拿她没办法,丈夫还是心疼地“骂”她:“你不要命了!”其实,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是个为了学生可以不顾一切的人。

  22年,何桂琴从未抱怨过苦和累,她说:“我不想标榜过程的艰辛,只要对学生好就行。”是啊,她从未在人前炫耀过什么,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最大的自豪。

  22年,青丝间已添了几缕华发,三尺讲台却仍笑声无限。“用心去坚守,用行动去做,做孩子们成长中的支点,在他们遇到坎儿的时候提供帮助!”这就是何桂琴的人生信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