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8692部队政委史伯红:把对党的承诺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年前,南昌陆军学院一大队党委收到的一份入党申请书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一心跟着共产党,前进路上不迷航!”申请人:史伯红。

  25年后,在部队奔赴高原驻训的一次党委扩大会上,一位领导的报告掷地有声:“我把心交给党,时刻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报告人:史伯红。

  史伯红现任武警8692部队政委,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部队主官。20多年间,他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忠实履行职能使命。官兵称赞他是忠诚使命的楷模。

  “人情淡一点不要紧,规矩一破后患无穷”

  史伯红当政委不久,一位老领导打来电话,说他的侄子任副连职已满3年,群众评议时排名不靠前,希望史伯红给予关照。当晚,这名干部就来到史伯红家,掏出一个厚厚的信封。史伯红严肃起来:“我从入伍一直到提升为正团,从没找过一次领导。我希望我的部属能像我一样。”

  史伯红的底气源于他的一身正气。任政委后,他在全团干部大会上作出的第一个承诺就是“五不”:“不公之事不办,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处不去,不正之友不交。”

  有人出面劝他:“老领导在位时对你不薄,这个面子得给。”史伯红把脖子一梗:“老领导的面子给了,立下的规矩也就破了!”

  史伯红后来专门找到这位老领导,邀请他回部队作客。他陪着老领导参观营区,老领导的目光被道路两旁灯箱里的各类标兵照片所吸引。“你们这个做法好,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史伯红抓住机会:“我们现在提拔干部就是先从这些标兵里挑选。”老领导似有所悟,点点头说:“你们做得对!”

  “靠正气树立形象,靠廉洁挺直脊梁。”史伯红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方能浩然正气;慎权、慎欲、慎独、慎微,自会荣辱不惊。

  这几年,史伯红所在部队营建施工项目多。一个地方老板为承包工程,想了不少办法“公关”,在史伯红那里都没能奏效。

  没过多久,史伯红当指导员时带过的一个兵为承包工程来到他的办公室,寒暄几句后就“开导”史伯红:“你这个人太老实,都当上校了还住着公寓房。”他悄声告诉史伯红,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已经装修好,尽管放心入住。史伯红摇摇头:“你不像我带过的兵了。”最后,那个退伍兵说:“想不到你还和当指导员时一个样。”

  这个退伍兵后来参加工程投标没有中标。史伯红时刻告诫自己:“人情淡一点不要紧,规矩一破后患无穷。”

  身有正气,不言自威。近年来,该部调整干部280多人,选取晋升士官750多人,营建投入6000多万元,没有出现任何违规问题。今年初,该部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纪检监察集体,部队党委被评为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委。

  “我的病可以先放一放,任务绝不能有半点耽误”

  近几年,武警8692部队圆满完成跨区维稳、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13次,被四总部表彰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单位。官兵都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渗透着史政委的心血。

  部队常年在一线执行任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史伯红深深体悟:党代表的人格魅力,不仅靠平时所说所做,更重要的是要在危险时刻、紧要关头身先士卒。

  2009年夏,部队赴某地执行维稳任务,执勤点多面广。为确保每个执勤点至少有一名干部带队,史伯红与班子成员商量决定,除部队指挥机构成员及值班员留守指挥所外,其他所有机关干部全部补充到执勤一线。他主动打起背包来到任务最重的执勤点,与基层官兵同吃住、同站岗、同巡逻。

  由于持续作战、过度劳累,史伯红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经常感到钻心疼痛,冷汗直流。随队军医叶晓峰建议:“政委,你还是住院治疗吧,否则病情会越拖越重。”史伯红回答说:“我的病可以先放一放,任务绝不能有半点耽误。”他找来一条护腰,紧紧捆在腰间进行固定,又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装具走上执勤一线。

  在任务关键期,史伯红不顾大家再三劝说,坚持站在队伍最前排。任务一结束,他就累得瘫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团长王良飞感慨地说:“史政委的事业心责任感就像官兵身边的一束火把,点燃了大家奋发有为的激情,始终感染激励着官兵奋勇前行。”

  去年5月,部队驻地发生森林大火。官兵闻讯而动,迅速赶赴任务地区,投入扑火战斗。火龙肆虐,直冲云天,不远处,一座陡峭的山崖边闪现出两个身影。“那是谁,那地方危险,快点下来!”有的战友开始呼叫起来,这时其中一个身影侧过身来,大家才注意到那是史伯红。他带领一名参谋,在火灾区进行现地勘察,及时发现新火点,组织部队全力施救,确保人员安全。

  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他始终冲锋在一线,带领官兵顽强奋战,挖出一道长长的隔离带,终于挡住了火魔的吞噬。熊熊山火在两个昼夜后终于被扑灭。在回撤营区的路上,史伯红累得一上车就睡着了。

  处处身先士卒,激情投入工作,史伯红也赢得了一串荣誉:他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所带部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任政委4年,他先后率部遂行5项重大任务,部队跨区转战青藏高原,挺进西北边疆,逐浪南粤沿海,行程近2万公里,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不要等他们找上门来再去办”

  今年8月26日,广州海关武警执勤标兵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九连班长王庆喜的报告一次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报告会结束时,王庆喜特意来到史伯红面前,向他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表达对史伯红的敬意。

  那是在高原结束驻训返回营区的火车上,王庆喜接到母亲遇车祸身亡的消息,他如五雷轰顶,心如刀绞。就在3个月前,王庆喜的父亲不幸病逝。史伯红得知王庆喜的家庭不幸后,做出了一个令王庆喜意想不到的决定:刚下火车,小王就被史伯红的车接走,然后直奔机场。此时,机关干部尹发明已买好机票在机场等候,准备陪小王回家,并给他带了慰问金。短短一周时间,尹发明协助小王妥善处理他母亲的后事,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人武部,使其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接连失去双亲的王庆喜被史伯红记在心里,史伯红每到九连检查工作,总要特意找他谈谈心。后来,王庆喜当了班长,被选取为士官,还被评为执勤标兵,光荣立功。面对荣誉和进步,王庆喜说:“我虽然失去双亲,但部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给了我无穷的成长动力。”

  史伯红有一个“兵情记事本”,上面写满了基层官兵的酸甜苦辣。在他看来,基层官兵遇到的困难也许看上去不起眼,但件件连着军心士气,只有对官兵负责,官兵才能对部队建设尽责。

  一天下午,史伯红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突然复发,疼得他连路都走不动,卫生队长硬逼着他住进医院。躺在病床上他还在自言自语:“跟小封的谈话今天又谈不成了。”小封是六连排长封耀辉,任排长已经4年,考虑到自己年龄偏大,发展受限,前几天他递交了一份转业申请。在病床上,史伯红开始给封耀辉打电话,引导他正确对待发展进步。电话刚一打完,他又联系协调解决官兵洗澡难的问题。团长王良飞和其他几名团领导来看他,没说两句话,他就扯到了工作上。跟他住在同一病房的李大爷看到他病得坐不起来还一心想着工作,开玩笑说:“你还是住个单间病房吧,这都成了你的办公室了。”

  几天之后,病情稍有好转,史伯红就让司机小赵送他到六连驻训点。小赵架着他下了车,他一瘸一拐地爬上台阶。这一幕封耀辉全都看在眼里,当他知道政委是专门为他的事而来时感动地说:“政委,你啥也别说了,我收回转业申请。”

  在官兵成长成才路上,史伯红总是给大家信心与动力。他常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而我们就要当好那个搭台的人!”

  担任部队政委后,史伯红养成了一个习惯:没事时总喜欢往连队跑,往兵多的地方凑。他说,这样可以“接地气”,真正掌握基层官兵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在党委会上,他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不要等他们找上门来再去办,而是要主动靠上去解难,在主动中求作为。”

  部队物质生活条件改善后,基层官兵学习愿望强烈。史伯红在党委会上建议筹措经费设立学习奖励基金,对参加自学考试并取得学历证书者,一律报销80%的学费。5年来,部队先后有16名干部取得研究生学历,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达92%,绝大多数战士拿到有关专业技能培训证书。

  关注官兵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就是关注部队战斗力;战士们在部队奉献可能是一阵子,但素质和本领的提升却事关他们一辈子。史伯红的这一带兵理念,让他赢得了敬重。官兵说,“史政委为我们捧出的是一颗爱心,而他内心里燃烧的始终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00:1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