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指导员房萍:在战士心中播洒阳光的基层党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房萍,女,汉族,1980年3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2002年6月入党,解放军72556部队16分队政治指导员。先后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秀美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明亮的双眸透射出智慧和真诚,柔和悦耳的话语里不乏力量……她,就是解放军72556部队16分队政治指导员房萍。

  任分队主官6年多来,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潜心钻研新时期带兵规律,探索总结出 “阳光带兵36法”,生动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如何带兵育人的时代课题,有力促进了连队全面建设和官兵全面发展。

  创新理论的传播者

  房萍出生于沿海开放城市,是一名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80后”基层带兵人。对党的创新理论,她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始终以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己任。她在实践中感到,党的创新理论是真理,但真理不会自动流进战士的心田,只有运用战士乐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才能增强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她刻苦钻研党的理论和讲课艺术,努力将深奥的道理讲明白、抽象的概念讲具体、生涩的术语讲形象,让战士真正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脑海,用于实践,战士们亲切地称她“穿军装的于丹”。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她带领理论骨干将知识点、关键词编成“三字经”、制成“口袋书”、做成“动漫秀”,组织开展“兵小丫讲坛”、“兵说兵事”、新闻点评等活动,把讲课主题变成大家话题,把学习重点变成讨论热点,使理论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针对官兵值勤“五班倒”、理论学习难集中的实际,她还发动官兵做成理论“小贴士”,贴在走廊、微机室、阅览室、官兵床头,使理论知识布满官兵视线。

  房萍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贴近官兵思想上的困惑疑虑搞教育,让连队小讲台主动链接世界大舞台,先后围绕金砖国家、台海局势、人民币升值、房价上涨、黄岩岛争端等热点问题,为连队官兵作辅导110余场次;她还注重引导大家走出课堂看变化、走出军营看发展、走向社会找答案,先后20余次组织官兵到济钢、奥体中心、中国重汽、山东鲁能等单位参观见学。科学发展的成就实实在在地摆在了面前,拉直了官兵们心中的问号。战士们自觉地把科学理论比作太阳,在宣传板报上留下心声:“向着太阳生长,朝着阳光微笑”。

  科学带兵的有心人

  针对新生代战士知识丰富、个性突出、民主意识强的特点,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带兵、依法带兵、以情带兵、文明带兵,让他们在军营健康成长?这是许多一线带兵人思考和关注的一个时代课题。

  房萍是个带兵的有心人。她在工作实践中,潜心钻研新时期带兵特点规律,注重从我军光荣传统中汲取营养,从履行使命责任中激发力量,从经济社会发展中拓展资源,从连队官兵期盼中寻求答案,探索总结出“用真理的阳光引领战士,用公正的阳光凝聚战士,用关爱的阳光温暖战士,用心灵的阳光感召战士”的“阳光带兵36法”。

  “与兵交友法”、“滴灌渗透法”、“心理调适法”、“疏堵结合法”、“使命牵引法”、“激将励志法”……一个个实在管用又别出心裁的带兵方法,展现着房萍的智慧,凝聚着房萍的心血,透射着新时期一线带兵人的强烈使命责任感。在她的带领下,连队红火得像一座熔炉,官兵团结得像一块钢铁,大家和睦得像一个家庭,战士们亲切地称她“阳光大姐”,部队领导称赞她“把兵带活了”。

  用心心相融,知心心相印。面对战士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房萍利用局域网、爱心小纸条、批注心得体会等形式与大家心贴心交流。战士周璐璐说:“快乐了,爱心小纸条与我分享;烦恼了,网上寄语为我分担;感慨了,心得体会与我共鸣,指导员在每个角落都为我鼓劲加油!”近年来,连队有34人次受到军区以上表彰,70多人次通过了计算机和普通话等级考试,22人实现了学历升级,35名退伍战士成为国内知名企业的骨干力量。

  模范带头的好书记

  任职以来,房萍带领一班人知责思进、创先争优,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进取有为的良好氛围。

  分队驻在省会城市,又是荣誉单位,不少战士都有点这样那样的“来头”。上任之初,有人为她捏了把汗,担心她挡不住来自各方的人情干扰。房萍却很坦然:“连队可以有关系户,但不可以有‘关系兵’。这难那难,坚持原则就不难!”前年年底,驻地政府机关一位领导找到房萍,恳切地说:“我的外甥女快退伍了,平时表现也不错,能不能让她入个党?”支委会上,有的同志说,这名战士已列入党员培养对象,地方领导对连队支持很大,理应照顾一下。也有的同志提出,这名战士在培养对象里并不靠前,如先发展她,对其他战士不公平。房萍和一班人慎重研究形成共识:发展党员必须严格标准,坚持原则。她还主动提出:“地方领导的解释工作我来做”!

  部属对领导的最大尊重是尽责,领导对部属的最大尊重是公平。房萍坚持对战士一视同仁,自觉做到同乡异乡同样亲,家贫家富同样看,先进后进同样爱,老兵新兵同样待。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热点敏感问题,她和支部“一班人”坚持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注重群众公论不照顾私人关系,实行集体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始终按制度规定办,使热点问题降了温、敏感问题脱了敏、找门路的走不通。6年来,连队先后有7名战士提干、13人立功、37人选取士官,全都凭过硬素质和出色表现。全连形成了人人信正理、个个走正道、事事争先进的良好风气。好书记带出了好班子、好队伍。房萍所在连队党支部连续4年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总政表彰为“全军先进党组织”,2012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0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