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幸福家园 促进民族团结

——天长市仁和集镇南尖回民村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尖回民村是天长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位于仁和集镇东北部,景色宜人,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农民富裕,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800元。近年来,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省民委授予“全省少数民族和谐村”,被滁州市、天长市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

  要致富先铺路

  从南尖回民村到江苏菱塘回族乡仅一水之隔。这两地的回民历史上就渊源很深,做生意、走亲戚以前全部通过摆渡,在这里架设大桥是两地回民祖祖辈辈的梦想。为了架设这座大桥,南尖回民村委多次请求上级立项,跑上级交通部门。2007年由省交通厅立项,与江苏共建了天高大桥,铺设天高路2.5公里,7米宽混凝土路面。 2005年横穿村7.5公里砂石路争取村村通工程项目全部硬化,2008年争取到滁州财政局8万元资金、仁和集镇政府5万元,村自筹5万元,修建1.1公里混凝土路面,全村道路硬化11.1公里。为方便村民晚间行走,2010年通过新农村建设资金和企业赞助,沿村中心十字路主干道架设路灯81盏,总造价8万元左右。

  打造生态农业精品区

  南尖村2009年、2011年争取土地置换项目,涉及12个村民组,置换建设用地400多亩,除农户直接受益600多万元外,争取土地置换奖补资金60万元左右。2011年、2012年投入近40万元对三里撇水渠进行清淤,实施了木马胡洼地治理工程,治理面积1500多亩,完成土方11万方,清理沟渠5000多米,从而使农田遇涝能排,遇旱能灌。

  南尖生态农业以水产养殖业为主,2008年河蟹养殖已初具规模。为了使河蟹养殖产业化经营,于今年3月份申请注册成立了天长市仁和集镇南尖回民村正旺水产养殖合作社,48户入社,其中回民6户,养殖总面积2066亩,主要从事河蟹和鱼类养殖,亩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目前已建成冷冻储藏库2座、天晴鱼药门市部1个,经营模式为公司+基地+农户。

  打造现代农民住宅区

  南尖村2006年被滁州市和天长市列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经过天长市规划局、南京建筑设计院规划,完成了南尖回民村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心村的农民住宅小区一期工程规划用地42亩,对新入住户的房屋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外观、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目前已集中居住200户。几年来已争取滁州市、天长市新农村建设资金13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住宅小区内的道路硬化、路灯、绿化、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修下水道450米。

  2007年在天长市民委关心协调下,由天长市水利局无偿帮助该村打了一口103米深水井,2008年再通过争取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铺设主管道5000米,总投入81.81万元,同年底入户300户。2009年,该村在村民集中居住区投入5万多元修建垃圾池12个,购置卫生保洁车1辆,配备卫生保洁员1名。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00:11 来源:滁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