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总支:“活力细胞”在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一个老社区,人口近万人。“下岗职工多,无业居民多,家属农转非多,残疾人家庭多”,“花园社区没有花,到处都是脏乱差”,这是过去人们对小区形象的描述。

  不改善社区环境,不提高居民素质,群众怎能安居乐业?近10年来,花园社区党总支着力改善社区管理水平,以党建为抓手,600多名党员成为社区的“活力细胞”,引领和感染着每一位居民。

  社区实行“支部+协会”的形式,先后组建了志缘、业缘、趣缘、地缘4类6个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辖区内专业性服务机构和各类专业性人才,将党组织和各类协会进行整合重组,形成了“支部+协会”的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管理模式。志缘党支部的“先锋绿地”、“健康伴你行”,趣缘党支部的“红歌大舞台”、“金秋艺术节”,业缘党支部的“党性闪光,服务创城”,地缘党支部的“芳邻节”、“亲情进万家”等活动,让社区变成了一个快乐幸福的大家庭。

  有了平台,还要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党员+义工”成为基本形式。面向居民需求,社区设置了政策宣教、治安巡逻、扶贫助残、关心爱护下一代等10类“泰山先锋”服务岗位,引导党员认领不同岗位。每一个岗位成立一个服务队,党员任队长。目前社区内有心理辅导、法律调解等专业服务志愿者26名。

  为加强日常管理,社区实行“奉献+激励”的形式。印发《服务手册》,记录志愿者参加活动情况和奉献积分,根据奉献积分享受赠阅党刊、爱心医疗、红色旅游等六个级别的亲情服务。业缘党支部书记吕云成,主动认领了政策宣传、建言献策、关心爱护下一代3个岗位,去年通过奉献积分,享受了红色旅游亲情服务。

  社区被分为13个网格,由不同的“四缘党支部”牵头,13个网格员负责,将网格内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低保救助、民情搜集等各项工作“一网打尽”,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欣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楼长队伍就是‘网底工程队伍’。”

  社区党总支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集中活动日,规定社区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两次,每年每个志愿者服务时间不少于40小时。同时开展定向帮扶,对社区困难党员和群众进行排查摸底,组织结对帮扶。

  在花园社区,个性化服务活动经常开展,由党员组成的“活力细胞”潜入每个角落。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山东省“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04: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