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消防卫士“国门风口”战风火 忠诚履责守国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阿拉山口口岸公安消防大队 救援现场(资料图)

  中广网乌鲁木齐9月26日消息(记者孙涛 杨雪)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阿拉山口口岸有这样一支消防队伍,他们守卫国门,与风为伍;他们长年累月,与火战斗。他们是口岸群众心目中化危为安的“橙色闪电”;他们是无愧于国门风口的“忠诚卫士”。9月25日,这支队伍--阿拉山口口岸公安消防大队被新疆博州党委、博州人民政府授予“忠诚履责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王育新说:“阿拉山口消防大队建队18年来,全体官兵矗立大风口,红心守国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忠诚服务通关大局,在“国门风口”奏响了一曲曲战风斗火、人定胜天的英雄赞歌,为口岸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阿拉山口口岸公安消防大队建队18年来,在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任务中接警出动1558次,出动车辆4684辆次,出动警力17626人次,抢救被困群众562人,疏散被困群众1026人,抢救财产价值4.56亿元。大队针对阿拉山口口岸大风天火灾多发的严峻形势,不断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办法,建立了“快速反应、应急增援、部门联动、统一指挥”的火灾扑救联动机制,形成了全民消防、多方联动的良好消防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口岸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大队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口岸消防卫士”等荣誉称号,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

  阿拉山口素有“风口”之称,常年8级以上大风长达160多天、12级以上大风日十几天,属我国四大风区之一,特殊的战略地位和气候环境,决定着消防安全工作和火灾防控任务的严峻。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北角,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重要关口,素有“亚欧金桥第一关”的美称。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唯一集铁路、公路、管道三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尤为凸显,现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00:45 来源:中广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