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皮本初:洒向兵心都是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把战士当兄弟,始终做到动真心带兵、用真情爱兵、使真劲助兵、办真事润兵。——皮本初

  皮本初,武警湖南总队益阳支队五中队政治指导员,多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年,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中队荣获集体三等功。2011年,中队被总队评为先进基层中队。

  夜,在官兵们此起彼伏的鼾声中渐深。凌晨1点,武警湖南总队益阳支队五中队指导员皮本初一如常日地又一次从床上爬起,携一支手电筒,去巡查中队的几个哨位……

  2009年1月,来到担负柘溪水电厂守卫守护任务的五中队任职开始,皮本初就象一颗种子,深深扎进了中队的土壤。

  只有走近战士,才能读懂兵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刚任指导员不久,皮本初就遇到了一件闹心事:战士杨秋雨经常请假外出,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无精打采,还电话不断。根据经验,皮本初主动靠近他询问,可小杨是个闷葫芦,任你怎么使劲,他就是默不作声。怎样才能找到突破口?皮本初不得其解,只得暗中观察他的身边人。一星期下来,皮本初终于发现小杨和同乡小李关系甚好,无话不谈。于是,通过小李终于得知,小杨的女朋友从老家过来陪他当兵,并在中队附近的电城宾馆打工。得知这一情况,皮本初并没有立即找小杨谈话,而是专程去宾馆看望了他的女友,询问其生活状况。刚开始,小杨女友对皮本初的到访不冷不热,皮本初并未在意。经过连续几次的看望,小杨女友终于被皮本初的诚心打动,主动说出了缘由——她失业了,小杨给她在中队附近找了份工作。只要把小杨女友的工作解决了,小杨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皮本初理清了思路。他积极与电厂领导沟通,获得电厂帮助,给小杨女友在老家河北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件事让小杨感动不已,主动找到皮本初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一定全身心投入工作。年底,因工作突出,小杨被评为了优秀士兵。

  “身在兵中,兵在心中。”皮本初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多用眼看、多用耳听、多用嘴问、多用心想”的“望、闻、问、切”四字知兵方法,成了战士们公认的“读心”指导员。一向表现积极的士官李敬栓,却忽然打报告强烈要求休假。当他把报告表递给皮本初时,“早就想带你去医院做个检查,只因为最近工作确实比较忙,让你受苦了。”皮本初的一句话让小李眼泪直流。他清楚,自己隐瞒了许久的腰疼病终归还是被心细如发的指导员给发现了。经检查,小李患有腰间椎盘突出并压迫神经。对此,皮本初一方面悉心照顾,常常和小李聊天释怀;另一方面争取到了8000元医疗费。病情好转后的小李,干工作比以前更用心了。他逢人便说:“跟了这样知心的指导员,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干工作。”

  只有原则带兵,才能凝聚兵心,激励他们成才进步。

  在五中队,每个人都有一种在执勤、文化素养、作风养成等方面“出人头地”的强烈愿望;在五中队,人人都可以对中队事务发表意见、建议和批评;在五中队,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化解不了的矛盾……战士们说,指导员带出了一身正气,带出了一片新天地。战士们都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讲给皮本初听。“我和我的战友就是要打造一支样样过硬的中队,每项指标不要更好,只要最好。”皮本初把目标定的很高。

  一个单位只有风气正,按原则办事,战士才能信服,大家的心才能凝聚到一起。任职第一年,中队有5个士官的名额,符合条件的却有11人。战士们议论纷纷,大家都认为指导员老乡张强十拿九稳。后来经过综合考评,综合素质和成绩靠前的5名战士入选。小张因排名靠后未被选上。炊事班长王华刚,在中队责任心强,群众公论好,但由于担心转不上士官,便打电话给家里,让父母把家里的一头老黄牛卖掉,凑足3000元钱送给了皮本初。第二天,皮本初就把钱寄回给了小王的父亲,并写信说:“在五中队转士官不是凭钱、凭关系,而是凭表现,凭实绩。”后来,党支部根据条件,经民主评议、支委会研究,还是上报小王为拟转士官对象。战士们公认一个理:五中队是“靠实干成才,靠实绩进步。”近几年,中队所有入党、立功、选取士官的人员,全都是官兵一致满意的先进个人。良好的风气,还催生了官兵们成才进步的奋发力,中队连续4年有3名战士考上军校,3名干部考上研究生。

  只有以兵为本,才能感召兵心,赢得他们信任支持。

  “真挚的关爱是带兵之魂,科学的管理是育兵之本。”皮本初经常这样说。2011年夏季,中队一号哨哨兵曾科在站哨过程中,不幸被毒蛇咬伤。接到报告后,皮本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迅速将小曾送到安化县人民医院。到达医院后,他拿出身上仅有的5000元垫付了医疗费。同时,他发动战士和亲朋好友寻找到了专治蛇伤的偏方为小曾强化治疗。很快,小曾的蛇伤得到了康复。任指导员以来,皮本初利用中队与电厂的鱼水情谊,努力协调争取,让中队官兵只需要签名就可以到电厂职工医院看病拿药;给中队每一个哨位都安装上了空调,配备了饮水机;当战士家属来队时,积极解决住宿和就餐问题。皮本初的真情行动让战士们心生敬佩,他们纷纷说,“中队是我们的家,指导员是我们的亲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2010年,几十个渔民到电厂滋事。接到报告,皮本初二话没说带领官兵前往处置。他靠前指挥,随机应变。当发现滋事者企图伤害电厂工作人员时,他成功组织官兵将其制服,有力确保了电厂人员和财产安全。2011年5月3日,电厂变压器后山发生火灾。山火若不及时扑灭,将可能导致电厂整个输出线瘫痪,损失不可估量。得知情况后,皮本初迅速带领中队二十余名官兵赶赴现场。面对熊熊大火,他始终冲在最前面,果断指挥。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官兵们最终顺利将山火扑灭,保证了电厂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4日 00: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