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普陀区就业中心:把每一个求职者都当成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他们管得宽,从2030到4050,就业有问题,只管来找;有人说他们管得细,不仅介绍工作、心理疏导、面试培训,还代买高跟鞋。大家都说,来到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就好像是来到了咱老百姓自己的家。记者采访发现,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在老百姓口中赢得的好口碑,和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密不可分。

  启航让失败者拾起勇气

  走进中心大厅,第一眼看到的是“党员示范岗”标识,每个接待员的办公桌前还置放着“公开承诺栏”。“我们的党员和团员在岗位上都佩戴党徽、团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军告诉记者。

  每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形象工程不可少。不过,要让老百姓夸你,关键还要看服务是不是贴心,承诺是不是落到实处。

  中心党支部调研发现,心理问题和心态观念已成为影响择业者成功就业的制约因素。通过实践探索和多方联系,“启航工作室”向求职者敞开了大门。工作室安排两名党员作为专职人员,并与上海著名的职业培训公司、区妇联等部门合作,邀请专业开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驻室,专门为那些失败者分析得失、整理心情。

  这样一来,事半功倍。那些受到多次冷遇的求职失败者,经过心理按摩,重新拾起了勇气,并最终走上工作岗位。

  把每一个求职者当亲人

  从大学本科到英语六级,小林完全依靠自学成功。可由于性格的内向和对社会现象不正确的观点态度,导致在职场上屡求屡败。

  看到材料一次次被退回,大家急在心里。“启航工作室”为此做了大量心理疏导和案例分析工作,总算是卸下了压在小林心上的包袱。就在工作室再次为她争取到一个面试机会时,大家忽然想到了一个关键问题身高。

  距离1米5还差个手指,小林的身高也是她求职路上的一个坎。就业中心的党员干部立马把小林拉到鞋店里,为她买了一双高跟鞋。店员问:“是你女儿吧?”

  大家笑而不答。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就业中心把来这里的每一个求职者都当成了亲人。

  创5S创业服务标准

  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有一项创举,就是“5S”创业服务标准,即:Support(创业扶助)、Service(多主题窗口服务)、Specialist(专家指导)、Site(场地孵化)、Show(成果交流)。

  在“Support”的服务中,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在全市首创了“创业者协会”这一社会团体,积极提供交流创业、帮带结对的平台,帮助求职者尽快创业成功。在中心的帮助下,走出校门的漏佳妮从服饰销售起步,经过两年努力,把小店办得有声有色,去年获得第二届上海市“微型创业新秀入围奖”,并参加了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据介绍,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还运用企业主体运作、政府政策扶持、个人自主创业、志愿者服务创业的形式,探索阵地化创业扶持模式,建立了普陀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孵化基地共有创业者108名。

  求职者大方就业,创业者光荣建业。不久前,就业中心成为普陀区唯一一家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单位。荣誉面前,老百姓情不自禁地为中心的党员干部鼓起掌。来源劳动报 选稿:陈莹雪)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00:0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