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曾冠文:责任和义务在麻田闪光(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责任和义务在麻田闪光

  ——记广西农垦东风农场青潭分场党支部书记曾冠文

  曾冠文(右)在指导职工管护剑麻。(资料图片)

  曾冠文当选为十八大代表的消息在东风农场青潭分场传开后,职工们欢欣鼓舞,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他够资格、合条件。这一荣誉与信任,源自于曾冠文十年如一日扎根麻田沃土,坚持不懈履行为群众谋利益的责任和义务。

  1997年至2002年曾冠文在部队服役,因表现优秀,服役期满时有两条就业路可选,一是继续留在部队工作,二是前往广东发展。身为农垦“二代”的他,果断选择了回农场工作,先后担任广西农垦东风农场青潭分场党支部副书记、书记。

  剑麻是青潭分场的主打产业。曾冠文刚回来时,分场的剑麻生产还是粗放式管理,产量低,亩产鲜麻不到5.5吨,年总产值不到150万元。职工收入低,种麻积极性不高。

  要让职工富起来,首先要搞好剑麻生产。曾冠文与职工谈心,共同探讨科学高产的种麻方法。他阅读各类科技书籍,丰富农科知识。10年来,他不断帮助职工在技术上“造血”,共向职工发放科技书籍1.5万多册,带领种麻大户到先进单位学习取经。2006年,他领着职工依靠科技改造低产麻田,使平均亩产提升到8吨;2011年亩产更突破10吨,当年分场总产值达到450万元。2003年分场职工人均年收入不足1万元,2011年已提高至3万元,青潭分场成为了东风农场最富裕的分场。

  职工说,曾支书在生产上是致富带头人,在生活上是群众贴心人,时刻把大家的冷暖记心头。2006年,农场推行医疗保险制度,这对职工来说是个福音。可每年3月和12月的续保时间,有的职工因经济困难无法续交保费。曾冠文知道后,自掏腰包为其垫支。数年来,他先后为30多人次垫交医保费。此外,曾冠文还先后捐资1.2万元,帮助几户困难职工孩子解决上学费用。

  曾冠文认真倾听职工意见,为职工办实事。青潭分场的蔗田路雨季遇涝,职工甘蔗砍运难,曾冠文就组织职工投资4万元义务维修田间道路4公里,投资30万元建设分场水泥道路。

  交心谈心也是一种生产力。这些年来,曾冠文创造出了“零距离工作法”、“交心谈心法”、“牵牛鼻子法”等工作方法,将青潭分场建设成一个职工和谐团结、安居乐业的文明单位。

  曾冠文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011年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广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2日 00:1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