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建辉:矿山里的“万能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建辉:铜陵化工集团新桥矿业公司露采工区安全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铜陵市精神文明“十优”、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建辉:铜陵化工集团新桥矿业公司露采工区安全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铜陵市精神文明“十优”、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铜陵化工集团新桥矿业公司深达负132米的大型露天采矿场内,李建辉正沿着采矿场边坡排查安全隐患。见到记者,李建辉笑呵呵地迎上来。

  “老李一天到晚都是这样乐呵呵的,他每天要在采矿场内边坡上步行5个多小时,还要盯防矿区跑的近百辆各种运输车安全隐患,查看爆破器材和炸药的存放安全等等。”露采工区区长张中洲说,只要老李在现场,大家就感到格外安心。

  李建辉在矿山干过很多工种。他干一行爱一行,肯学习好钻研,对爆破、排土、排水、运输、车辆检修等样样通,被工友们称为“万能王”。凭着过硬的功夫,李建辉常常能从细微处发现安全隐患。

  李建辉2000年担任安全员以来,工友们总能看到他在采场奔波的身影。检查顶板、底板、架头浮石、堑沟路面、电铲作业台阶、高压用电,他不厌其烦查看每一处的安全状况,对安全隐患整改未到位的,决不罢手。有了李建辉在露天采场负责安全工作,工友们安全意识明显加强,生产过程中都能自觉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

  谈起李建辉,新桥矿业公司露采工区的胡震世说:“作为一名安全员,李建辉不仅为工区倾力构筑牢固的‘安全网’,更为我们树立了爱企如家的榜样。 ”有一个雨季,新桥矿业公司露天采场堑沟水位以每小时1厘米的速度迅猛上涨,堑沟内的大型设备及水泵平台岌岌可危,随时可能被洪水淹没。为减少企业损失,露采工区决定在水仓东岸备足输水软管。可是,输水软管只能卸在水仓西岸。虽然水仓东西两岸直线距离不过百余米,但是,边坡上的松散体、浮石在洪水的冲刷下,形成的泥石流及飞石一起涌向水仓,使得百余米的水路处处充满凶险。李建辉主动请缨,承担起去西岸接运输水软管的重任。他坐在浮船一侧,以锹当桨,冒着危险将输水软管运到水仓东岸,为战胜洪涝赢得宝贵时间。

  在工友们的眼中,李建辉几乎没有“休息日”。节假日别人休息,他顶上去;大年三十,他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深夜里,一个电话,他立刻出动。在他看来,工作没有分内分外,只要是工区生产需要,自己再苦再累都应主动去做。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他在暑期天天送防暑药品上山,并在一些大型设备上贮备防暑药品和水,确保防暑药品发放及时、到位;他组织工友在采场搭建凉棚,为工友避暑纳凉;遇到山上设备检修急需工程车,他就临时充当工程车驾驶员;有时工区急需吊车,而唯一的吊车司机又不在工区,这时,已取得吊车操作证的李建辉便义务充当起吊车司机,在现场忙前忙后,从不言累。

  把安全留给工友,把危险留给自己,这是李建辉对自己的要求。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李建辉坦言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他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奉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30日 00:46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