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办公厅党总支:信念在实践中闪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里,承担着综合处理财政部机关日常政务,起草和修改有关重要报告、文件,管理财政信息、宣传和新闻发布等工作。在这里,形成了一个个重要报告,对社会关注的财政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扎实细致有条不紊地开展着部机关的文电、财务、信访、保卫等工作。在这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诠释,理想在事业中树立,信念在实践中闪光。

  这个光荣的集体,就是财政部办公厅党总支。

  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如何使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和干劲,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破题之道,在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本着这一理念,办公厅党总支始终把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放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理念,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时间倒回2011年5月4日,办公厅“弘扬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青年干部座谈会场面热烈。“我来谈谈”、“我说两句”,几位同志几乎同时举起手。

  “青年干部要脚踏实地,将弘扬‘五四’精神贯彻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将远大的理想细化成小目标、落实到细微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办公厅的干部,要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做到工作上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文件收发及时,公章妥善保管,不丢失,不乱用。”

  “财务人员不只是简单的记账、做账,应该把对财政事业的忠诚融入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当中,在管好账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发言的同志积极踊跃,倾听的同志认真记录并不时提问,座谈会的气氛民主、热烈。

  “推动财政事业科学发展需要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担当,而利用‘五四’青年节召开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是办公厅党总支结合日常工作、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的优秀传统。”办公厅主任、党总支书记戴柏华说,办公厅年轻干部比较多,年轻人价值观、人生观可塑性大,需要始终把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培养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财政青年队伍。

  近年来,办公厅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党总支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小组每季度至少要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会,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本职工作交流思想体会。同时,要求厅内青年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读书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启发提高。

  按照这一要求,办公厅三个党支部组织了多次学习交流会。办公厅第三党支部书记、部长办公室主任郭方明介绍说,十七届六中全会刚闭幕,支部就制订了学习活动方案,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用中央最新精神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即使是在“两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期间工作最为繁重的时候,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精神,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谈感受,讲心得,写体会,做到入脑入心。

  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办公厅党总支还狠抓思想道德建设。注重调查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及时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科学指导和妥善解决。通过培训班、座谈会、到革命老区学习考察等形式,加强传统道德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职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同时,注重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增强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管理、寓服务于发展,为部党组、各司局和基层财政部门提供高质量服务。

  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中心大局

  如何更好地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是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另一个课题。财政部办公厅党总支坚持“把促进业务工作高效开展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用业务开展情况检验党建工作效果”,较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党建和业务工作实现了“两促进、两提高”。

  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建议,是办公厅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年来,办公厅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出谋划策,组织开展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财政保障改善民生、完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等方面的财经政策研究,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部分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办公厅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全厅党员干部的不懈耕耘和辛勤汗水。

  办公厅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处处长方向阳对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感想。研究处承担着起草预决算报告、全国财政会议文件、部领导讲话等重要文稿的职责,这是一项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动态性、创新性和时限性要求都很高的工作。在一些重要文稿起草中,厅领导带领大家字斟句酌、精益求精,逐字逐句推敲、反复修改完善,努力把好文稿的政策关、文字关、数字关。一篇重要文稿成稿,常常要经过数十遍的修改。每当有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党员干部总是冲在第一线,带头加班加点,牺牲了许多个人休息时间,只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文稿起草任务。在办公厅,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一项工作套着一项工作的情况下,厅党总支带领全厅党员干部,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尽职尽责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推动办公厅各项业务工作得到高效开展。

  不断加大财政新闻宣传力度,坚持把财政新闻宣传工作作为群众了解和拥护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及时反映财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成效。如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宏观税负、民生支出等财政热点、焦点问题,组织人员深入研究,拓宽宣传渠道,主动解疑释惑,努力增进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注重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着力提高财政部网站宣传能力,2011年财政部门户网站入选“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并获得“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两个奖项排名均居部委网站第二名。

  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做好部门预算公开的各项基础工作,在中央部委中率先公开财政部2011年部门预算,并附详细说明材料,是当年所有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委中公开时间最快、内容最细化、相关数据资料最完整、形式最规范的部门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为推动预算公开以及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和值班工作、提高公文质量和办事效率、加强安全保密、督查督办和信访接待工作、推动财务管理和档案管理规范化,确保了机关平稳有序高效运转。

  财政部的不少同志反映,办公厅的同志们加班加点似乎是家常便饭。无论是早7点还是晚7点,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办公厅许多办公室的门敞开着,人忙碌着。这些付出和辛劳的背后是完成一次次任务的欣慰和满足,体现着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以部为家、忠诚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不计回报的“孺子牛”精神,最朴实无华但也最能说明办公厅党员干部的顽强作风和内在品质。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干部培养制度

  机关党建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关键在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办公厅党总支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健全干部培养制度,完善工作沟通机制,建立业务交流平台,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大力培养团队精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作为一名已经在办公厅工作了12年的党员干部,万平对办公厅党总支在队伍建设和干部培养方面有着深刻的认识。用他的话说:“这12年中,办公厅党总支始终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发挥着领路人与指南针的作用。”

  “首先是助我提升能力。自我进入办公厅工作以来,就受益于厅党总支‘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实践。”办公厅领导大力支持干部参加部内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创造条件努力让全厅干部每年都能参加一次财经政策学习,并积极引导干部树立用以促学意识,培养干部的学以致用能力。

  “其次是创造良好环境。厅里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营造了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让我们看清了前进的方向,鼓足了干劲。”长期以来,办公厅党总支着眼于优化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积极加强岗位交流,努力做到既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又为大家创造一个紧张活泼的工作环境,强化工作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强化干部职工考核评定。组织职工深入基层学习考察,举办各种文体交流活动,促进办公厅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

  在队伍建设中,办公厅领导率先垂范,讲正气、讲沟通、讲团结。厅领导班子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注重弘扬正气、加强沟通、团结协作、严于律己,在办公厅倡导形成了大局为重、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办公厅党总支还号召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厅“一盘棋”的观念,提倡相互协作,各处室同志既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又能够立足工作大局,服从厅里统一安排,打破处室界限协力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是完善干部培养制度的一项重点。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办公厅党总支积极争取各类培训学习机会,利用培训班、专题讲座等载体,统筹安排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积极选派或推荐干部到基层挂职,全方位锻炼干部队伍。2009年以来,共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部内各项培训活动200多人次,帮助干部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干部业务交流和轮岗。在兼顾工作岗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前提下,统筹调配人员力量,适当增加干部轮岗交流的机会,全面培养干部的业务能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潜能。目前,办公厅已经形成了一支上下同心、坦诚相待,既能把关守口、又能创新性开展工作,能吃苦、能战斗、讲团结、讲奉献的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各项工作也进一步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东风漫卷党旗红。办公厅党建与业务工作交汇融合,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犹如动力强劲的引擎,为办公厅业务工作高效开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亮点频频闪现:办公厅党总支在抗震救灾等活动中,多次被评为财政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财政部2011年举办的“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办公厅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办公厅代表财政部承办的有关工作中,连续多年获得多项表彰,如中央国家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密码通信专网使用管理先进单位、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00:37 来源:中国财经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