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岳池县坪滩镇冉家店村党支部书记冉启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谁言女子不如男,坪滩冉女赛儿郎。”这是对她最贴切的诠释。自冉启华担任岳池县坪滩镇冉家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十年村官风雨路,无处不有民赞许。她黯然失意过,也笑逐颜开过,她以好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拥护,以勤为群众争利谋福博得了群众喝彩,以亲民爱民为民受到了群众爱戴。

  致富的领路人

  十几年前的冉家店,村民们以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作物为生,收入微薄,生活贫困。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冉启华对此忧心忡忡:群众急需什么,能发展成什么样?经过几个月了解摸索,她萌生出了有产业、有道路、有幸福的“三有”目标,决心带领全村百姓,开拓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来。

  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这对一个农村妇女来说无疑是个难题,但她肯学肯干,不辞辛劳,她托朋友四处打听,外出考察后,决定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了让村民免受损失,她都坚持先行试种试养,摸出经验收到实效后再行推广。近年来,她试种香芋、山药,试养肉兔,都遭受了失败和重大经济损失。但她勇于探索,不断学习、调研、走访、试验,在镇党委的帮助下,酝酿成熟了规模化种植辣椒的产业化致富道路。为能真正带动村民致富,她挨家挨户动员,自己带头种植“天宇三号”辣椒5亩,免费给村民提供30多万株辣椒苗,并成立了包产、包供的辣椒专业合作社。她到处奔走,确保技术服务和辣椒销路,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09年,全村辣椒种植面积达270余亩,每亩收入达4200余元,人均收入较上年增长近400元。“一人染红一大片。”尝到甜头的村民,在她的带领下,2010年全村种植柑橘300余亩,预计挂果后每亩收入4500余元。2011年全村又种植辣椒300余亩,种植优质高效油菜150余亩。目前全村已修建现代农业标准化生猪圈舍2600余平方米,每年可出栏生猪500余头,产值可达90余万元。

  产业初具规模了,道路却未通达,这将成为产业快速发展的致命瓶颈。为尽快修好便民公路,她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交修路申请,然后跑项目争取资金,发动群众筹资、调地、招标、督促建设,每一个环节都亲自把关。为调解好土地,她一次次细致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一次次抛下自家农活出现在调地纠纷现场。为疏导调配土地时个别群众的埋怨情绪,她无偿将自家长势良好种苗赔偿给村民;为抢时间、保质量,身患胃炎的她累得晕在建设工地而住院,但没到出院期,她虚弱的身影又出现在施工现场。因资金不到位即将导致工程停工时,她瞒着家人将卖兔子的26000元钱及时垫了进去。不到1年时间,一条有3条支路、总长3.5公里的村级公路通车了。2011年春节又修通一条社级公路,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村民们无不感慨:“没有冉书记,就没有这条路。”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她下决心借助多方力量,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建沼气池70余口、沉砂凼18口,打机井99口,延伸排洪沟6000米,整治山平塘1座、屯水田2亩,修堡坎3万米,修建占地600平方米的基点学校1所。

  群众的服务者

  哪里有问题,她羸弱的身躯就出现在哪里;谁家有困难,她温暖的双手就伸向哪里。冉启华总是坦率地说:“作为支部书记,就应当切实履行好职责,承担应有的责任,真正排民忧、解民难于最需要的时候。”

  2006年9月18日晚,该村6人误食野生菌中毒。冉启华强忍着自己胃病发作的疼痛,冒着大雨,临危不乱组织群众护送病员前往医院救治,不眠不休守候了两天两夜。当病员们脱离危险后,她却住进了医院。

  2008年4月23日,该村6组金家大院突发火灾,正在栽种辣椒的她连鞋子都没有来得及穿,立刻奔进党员活动室,用广播通知周边群众赶快前去救火。眼看粮仓就要着火,情况万分危急,她来不及犹豫就提水冲进屋子扑火,脚板被严重烫伤,却丝毫没有退缩。火灭了,粮食保住了。群众心疼地搀扶她回家,她说:“虽然我脚烫伤了,但换回了一家人一年的粮食,值得!”

  她心系群众,乐于效劳。冉启华的挎包里一直带着一个记事本,其中一页记到:“2008年3月4日:1.帮冉龙金办理农村医疗保险;2.帮陈茜咨询办理结婚证和生育证;3.帮李逵寄快递身份证……”为群众跑路代办事项,早已成为她的家常便饭,小到化肥种子,大到办证上户,都竭力相助,村民也都习惯向她寻求帮助。近年来,她义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近千件,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全村90%的村民都熟记了她的电话,她和近半数外出务工者有电话联系。逢年过节,她都会把家乡的好事、喜事一一告知,期望他们心里踏实、专心挣钱、满载而归。

  支部的当家人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个村的当家人。她始终牢记使命,从不懈怠,忠诚服务于党。

  该村党员最初没有学习活动阵地,开会学习一直打“游击”,这是她任职以来的心病。2008年,她抢抓市、县大力建设农村党员活动室的大好机遇,将该村党员活动室及时申报争取纳入项目规划。地不好协调,她就将自己的承包地拿出来;资不好筹,她就垫资2万元。很快,活动室建起来了,还配备了办公设备、远程教育接收站,为全村党员建起了“新家”。

  常言说得好:“一个人满身是铁,能打几个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全体党员发动起来,党组织才有希望,老百姓才有盼头。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素质,锤炼党性,聘请农业技术专家为党员讲种植、养殖技术。目前,已培养了一批善管理、会经营、懂技术的党员骨干,全村每名党员都掌握了至少一项生产实用技术,有18名党员成为了致富能手。

  时间不曾停息,奋斗永不止步。冉启华十年如一日,饱含激情,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情感动着身边的群众。

  冉启华小档案:女,1972年7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岳池县坪滩镇冉家店村支部书记,广安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广安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2008年3月被广安市委评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09年7月被四川省委评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2010年2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二届百名优秀人才,2011年7月被广安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魏华 刘燕 朱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00:07 来源:中国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