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门卫士白宝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白宝平(右)在了解旅客出入境情况。

    一会儿接待国资委负责人到红其拉甫海关考察,一会儿又得安排深圳客人来慰问边防官兵的事宜……这是记者9月11日下午在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看到的红其拉甫边检站副政委白宝平忙碌的情景。

  红其拉甫口岸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前哨班就在口岸附近,海拔3900米,含氧量48%;就是县城海拔也在3200米,含氧量在70%。

  “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白宝平1990年12月从陕西潼关入伍,从战士到副政委一干就是22年,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红其拉甫边检站政委黄勇直言。

  白宝平的父亲在东北当过兵,参军后他牢记父亲的嘱托:“要干一行爱一行。”

  皮拉里边检站是红其拉甫边检站的前身。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夏天吃水要到30公里外拉;冬天就把冰拉来融化后食用。“即便这样,我们边检站官兵从未漏检过一次过往行人和车辆。”白宝平说。

  1993年,改名后的红其拉甫边检站搬到县城。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担任副班长、排长、政治处干事、副科长、检查员、卫生队教导员、政治处主任等。

  在边检站,白宝平长期从事政工工作,通过深入了解和掌握官兵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思想现状,为官兵释疑解惑,很快成为官兵的知心朋友、贴心人。工作中,白宝平讲奉献、作表率,哪里任务最重、哪里情况最复杂、哪里最易出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无论在基层联系点、口岸执勤现场、营区训练场,还是在条件异常艰苦的前哨班,他始终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站得正、立得直,赢得了官兵的信赖和支持。

  军人以奉献为天职是白宝平的座右铭。由于时常值守带班,他五六年才回一次老家;结婚10多年了,与在喀什市工作的妻子团聚的日子总共不到两年;孩子15岁了,他从未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每每想到这些,白宝平心里满是对妻子和孩子的歉疚之情。

  红其拉甫边检站每年出入境人数在3万人次,过往货物近10万吨。年年被武警新疆边防总队评为先进党委、先进单位和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

  白宝平用实际行动在雪域高原展示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风采。

  边骥点评

  22年,陕西娃白宝平在高寒缺氧、条件严酷的帕米尔高原,从战士一直干到副政委,始终与红其拉甫边检站不离不弃。执著源于真情:“干一行爱一行”,是“老兵”父亲对他的嘱托;挚爱源于信念:军人以奉献为天职,是他恪守的座右铭。爱之深,所以行之切;爱之真,所以情自流。正是这源源不断的“爱”,将他与帕米尔融为一体,也把边检官兵与出入境旅客紧紧连在一起,共同经历风雨,见证彩虹,用真心、真情、真爱擦亮了国门红其拉甫口岸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1:5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