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立新:燃烧生命办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我办教育的目的,不是想从社会上获取多少财富,而是想我能回报给社会多少财富!——郭立新

  郭立新简历

  郭立新,女,1953年出生,会计师,会计类司法鉴定专家,沈阳财经学院商业会计专科毕业,辽宁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吉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葫芦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兴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葫芦岛市人大代表、辽宁省党代表,现任辽宁财贸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

  燃烧生命办教育

  ——记辽宁财贸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郭立新

  这是一段令人叹服的创业过程:她未用国家投资,通过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发展,自我完善,经过十几年来的艰苦创业,在一片荒芜的草地上,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541亩,建筑面积19.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6亿元的美丽而现代化大学校园,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独立学院成为全国首批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高校的四所院校之一;

  这是一组令人折服的统计数据: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发展成为涵盖文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31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8500人的综合性本科院校,先后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一万多人。2010、2011年学生就业率在辽宁省本科院校中位列前茅;仅2010-2011学年就有10名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2011年学院艺术系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创造这奇迹的正是辽宁财贸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郭立新。

  架着一副眼镜,带着文雅气质,温和的笑容,这是初见郭立新留下的印象。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既平实而又普通的女性,凭着她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与爱,用柔弱的双肩,担负起了辽宁财贸学院“当家人”的重担,书写了燃烧生命办教育的大爱篇章。

  突出特色 以德育人

  “教育消费与其他消费还不一样:在商场今天买到一件假冒伪劣商品,下次不买了,甚至连这个商场都不去了,没关系,但是教育孩子就不能有这一回,出现一次就有可能耽误孩子终身。办教育要讲良心。”

  “辽宁财贸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要有道德、有文化、有能力、有创新和奉献精神。”

  正是基于这样的办学理念,郭立新在教育事业上倾注了她全部的热情与精力,在办学初期,她不仅抓学院发展建设,还深入到学生日常管理中,对每一名学生的情况都加以了解,通过抓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当时学生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政治思想教育。

  郭立新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须要有一桶水”。为了增加这桶水的份量和质量,郭立新在特色办学上下足了功夫,她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办学之初,她就组织学院精干力量编撰出版了大学生修身系列教材,即《人文教育》、《道德风范》、《安全教育》、《社交与礼仪》和《大学生就业指导》,并列入课程体系,增设《修身与实践》课程为必修课,对学生做人和做事两个方面,在管理时空上进行延展,加快推进学生思想“两个转变”,一是在做人上,让学生从关注卷面评价转变到关注思想行为评价上来;另一个是在做事上,让学生从仅仅关注自身利益转变到重视对社会、对他人的爱心奉献上来,真真正正地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修身与践相结合,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了,能力增强了,很多家长反应,孩子在辽财上学几年下来,知道感恩了,知道奉献了,像变了个人似的。

  洁身自律 办良心教育

  “在社会大环境还没有完全自觉的时候,作为民办高校的主要领导,保持自身的自律显得尤其的重要。”郭立新说,在民办学校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的今天,有的时候某些民办高校不得不采取一些手段来获得自身的生存,很多的时候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地保持我们的自律,保持辽财的诚信和社会公益性。”

  “教书育人是一件良心事,无论是什么事,都要从对学生的发展有利出发,不能有任何的马虎。”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师不光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以自身为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使学生学会做人。”

  正因为如此,办学十几年来,郭立新从未接受过任何学生及家长的吃请、礼物,她积极倡导构建公开公正、监督有力、风清气正和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协作的良好党风校风,她严格要求学院的教师不收礼,不接受吃请,在学生入党、选干、评优、奖励、处分等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方面努力做到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由于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学院连续三年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学生报到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第一。

  燃烧激情 回馈社会

  一步步办学历程,见证了一个创业者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郭立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办好大学,做好自己眼前的事业,还要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我办教育目的,不是想从社会上获取多少财富,而是想我能回报给社会多少财富!”郭立新的观点很明确。

  为此,郭立新在办好教育的基础上,先后三次向绥中县明水乡中小学和前所乡两个中学捐赠桌椅、被褥近千套,电脑40台,为兴城修路灯赞助30万元,市政管网赞助25万元,早在2002年就免费为四家村145农村家庭妇女进行两个月的培训,使她们重新拥有就业能力,走上就业岗位。2008年汶川地震,她个人为灾区捐款人民币五万元,而这些,对于创业初期的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对待教育事业,郭立新从不吝啬,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搞建设、添设备、购买图书、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吸引高层次人才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只要是该花钱的地方,她从不吝啬,但在自己身上她却连多添一件衣服都不舍得。

  在学院发展建设逐步走向正轨时,郭立新决定将个人先期投入和学院多年经营积累所得全部划归学院名下,2009年6月在辽宁财贸学院揭牌仪式上,她郑重承诺:在其身后,将全部固定资产捐献给深爱的国家,回馈于她无限眷恋的社会和人民,在报教育部备案的学院章程中明确了个人不求回报。在建党九十周年时,她说服家人,签订了器官、遗体捐献协议。

  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教育;把无限的忠诚,奉献给人民,郭立新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爱与奉献,实现着自身价值的超越与升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1: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