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60年农行十大人物”江山:铁打的汉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山,男,羌族,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农行四川省绵阳分行副行级干部兼北川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时,江山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从安全地带返回北川支行,在废墟中抢救出5人,完整保护了巨额钞款和库存现金,妥善安置了幸存员工及家属。稳定员工队伍,迅速建立板房银行,开展各项业务,推动了灾区的恢复重建进程。

  2008年,江山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劳动模范”称号,被中组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天7夜不眠不休唤醒5位被困者的生命,他的声音在“5.12”黑色夜空里传递出光明与温暖;救出130万现金后赤裸上身和农总行行长合影,他的形象是抗震救灾英雄们朴素真实的写照;连续3年获得党和国家的表彰,他的事迹是灾后重建微缩凝实、厚重绵长的记录与见证。

  他,就是金融界的抗震救灾英雄——农业银行四川北川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江山,“5.12”天灾淬炼出的“60年农行十大人物”之一。

  “一个基层干部,能三次与党和国家领导人握手,我很自豪。多少人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走进人民大会堂,更别说被领导人接见了。”这是江山的“获奖感言”。如此朴实的感谢,不像是出自英雄人物之口。这样的话,可能会被多数新闻报道“剪切”掉,但笔者舍不得,因为此话更能映射出江山的纯真本色。

  三次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对于发表“获奖感言”,他两次选择了逃避。

  2008年10月,江山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劳动模范”称号。彼时,当江山第一次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荣誉奖章时,他激动万分,5个月抗震救灾中积蓄的复杂情感喷薄而出,千言万语凝成一句话:“地震能摧毁家园,但摧毁不了北川羌族儿女重建家园的决心。”这一句话,也成了此后农行北川支行重建的精神动力。这是江山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唯一获奖感言。

  随后,中组部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时,他都选择了放弃讲话。“后两次获奖感言,没写,悄悄地跑了。”江山笑着说。

  咫尺天涯返城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北川县城南20多公里之外,江山正弯腰查看种植物的长势。突然,一声闷雷般的巨响传来,江山被一股气浪高高地抛了起来,然后重重地落到了埂畔上。懵懂中举目四望,身边20米开外已被滚滚烟尘吞没,一幢幢依山而建的民房轰然倒塌,砖石瓦砾呼啸着弹射而去……

  “天啊,大地震!”清醒过来的江山翻身而起。随后他连续拨出十几个电话,电话那头,是支行的同事和员工,但所有的电话都是一片盲音。走,进城去,再危险也要和员工在一起!

  但进城谈何容易,20多公里的路程,放眼望去,随时跳跃滚动着沙砾巨石,道路扭曲如麻花,危险异常。凭着高超的车技,江山驱车行进到安县与北川交界处,路被劈成两截,行不通了,只好弃车徒步前进。

  经过3个多小时艰难跋涉,江山终于回到了震后的北川县城。眼前的惨烈景象,他至死难忘:城边整个山体崩塌,地表沉陷,建筑物坍塌,道路扭曲变形。县政府、北川中学、信用社大楼面目全非,到处是疯狂呼喊亲人的声音、到处是撕心裂肺的嚎叫声。

  在交警的带领下,江山才找到了通往农行办公大楼的通道,原本六层高的大楼已下陷变成了三层,而且仅剩的三层也不幸垮塌了;农行招待所、员工住宅楼全部倒塌,变成了一堆瓦砾。他爬上废墟,发现一个身受重伤幸免于难的员工,由家属照看着躺在地上动弹不得。江山强忍悲痛急切地询问:“我们其他人呢?他们的情况怎样?”那位员工含泪告诉他只爬出来10个人,并吃力地朝废墟指了一下:“好多人,都压在下面了……”

  那一刻,他拼命克制,没有让眼泪流下来。他明白,从现在开始,自己就是农行员工的“主心骨”,他要安置好受伤员工,他要寻找被困在地下的员工,并救出他们。

  “嚎”出来的生命奇迹

  此时,余震不断,每隔3-5分钟左右就发作一次,不时有断壁坍塌,不断有废墟垮塌。

  随后,夜幕降临,大雨倾盆,断电断水断通讯的废墟北川,成了一个真正的孤岛。这是一个黑色恐怖之夜。不断的余震、垮塌的巨响、霏霏的淫雨和山洪暴涨的威胁让幸存者无不毛骨悚然。汇积起来的两三千人,聚集在北川县人民政府的广场上。失去家园和亲人的他们,被悲怆、烦躁、恐慌、绝望的情绪笼罩着。有人情绪失控,大声责骂政府救援不力;有人号啕大哭,呼天抢地;多数人则强抑着悲伤,尽量保持安静,盼望着天快点亮、大雨快点停、救援部队快点到。

  这群人里,没有江山年迈的双亲。他看看对面,家就在500米远的地方。双亲还好吗?他担心,但顾不上多想。

  他拿起手中的钢钎,爬上废墟,在办公大楼到两栋宿舍楼、机关招待所之间来回穿梭,逐个呼喊员工的姓名,反复地喊,大声地喊,希望能得到回应。一遍又一遍,他嘶哑的声音,穿过雨帘,消失在漆黑的夜空。他的声音,是这个黑色之夜唯一的温暖和光亮,让身边的20多名员工感到了一丝安定,让埋在瓦砾下的员工树立了活下去的信心。

  深夜1:30分,他不听所有人的劝阻,独自一人在凄风冷雨中,借助手机微弱的光亮,再次攀爬上了支行的废墟。在不断造访的余震威胁中,他的救助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适时给幸存者送水、送食物,陪伴鼓励幸存者坚定信心。

  一声一声地呼喊,呼喊一声又一声。

  苍天为之动容!废墟下终于传出一个微弱的回应声。

  江山惊喜万分,这声音太熟悉了,是营业部员工金琪。没有救援工具,江山想用双手搬掉砖石及水泥预制板,手磨破了皮,人累得如一团软泥,仍然徒劳无功。江山只得俯身贴近瓦砾安慰金琪:“我陪你共同挺着,一定要坚持住,救援部队马上就要到了”。并赶忙向他了解其他被困人员的方位,从缝隙中给金琪塞进去纸笔让他画图出来。

  13号,天亮了,雨未停,救援部队来了,农行绵阳分行行长昝永新来了。看着昔日雄伟的办公楼变成了一片废墟,昝永新不禁潸然泪下。朦胧的泪光中他看到了废墟上满身泥土、衣衫褴褛的江山,昝永新上前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哽咽着说:活着就好!几天来未流一滴泪的江山,紧紧地拥抱着昝永新行长,泣不成声,泪流满面。

  寻找更多生命信息,抢救员工的行动开始了。

  这时,有人给江山带来了家中的确切消息:他的父母和弟弟遇难了,其他7个亲属也都下落不明!在忙碌与疲惫中,痛失亲人的噩耗猝然而至。瞬间的愣怔惊愕之后,这个坚强的汉子将盈满双眼即将奔涌而出的泪水硬是咽了回去。他坚定地咬咬牙,一句话也没有说。因为废墟下面还有那么多农行员工等待救援,天塌下来也得扛着!要当烈士他得是第一个!这个“不孝子”他是当定了,而且还要继续当下去!

  整天,江山始终没有顾得上回家去看上一眼,更没有抽身去料理一下遇难亲人的后事。是路途远吗?从垮塌的农行大楼到母亲家里,步行只需5分钟。是江山不孝吗?与他稍有交往的人都知道,江山是个有名的孝子,也是父母最疼爱最依赖的儿子。

  部队救援之际,江山在废墟上紧张地徘徊着、守候着。嗓子喊哑了,双腿跑酸了,他全然不顾。但血肉之躯,如何经得住这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打击,紧张至极、疲惫至极、悲痛至极、虚弱至极的江山倒了下去。在大家的呼喊声中,他终于慢慢醒了过来。大家劝他到安全的地方休息一会,他坚定地摇摇头,他说只要瓦砾中有员工活着,他就不离开,他不能抛下生命不管!

  接下来的日子里,固执的江山好像一只受了重伤的狼,依旧执着地、急躁地在瓦砾上转着、“嚎”着,又相继晕倒了三次。

  也许是他的真情坚守感动了老天。随后的日子里,废墟中终于又传出三个回应他的声音。

  经过5天5夜的连续奋战,在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救援队的合力下,成功营救出被埋幸存者5人,其中农行员工3人,农行家属1人,在农行办事的客户1人。当看到已发现的幸存者全部从废墟中被救出时,江山,这位听到亲人遇难都能扛住不哭,甚至不回家看看的铮铮铁骨的男子汉,终于失声痛哭。

  5月18日14时32分,冒着频发余震、上游堰塞湖随时溃坝的危险,江山带领员工配合部队,勘察地势,探测方位,历时9个多小时,抢救现款130万元,金库保卫战胜利了。

  让北川重生

  “既要当抗震救灾英雄,又要做灾后重建模范”。这是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时,江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灾后的北川,90%以上的民居毁损,少数未垮塌的也成为危房,数以万计的群众居无定所。看着自己的父老乡亲蜗居帐篷,他心痛难忍。

  为帮助老百姓把毁坏的家园尽快重建起来,江山利用农总行给予的倾斜政策,把北川的6个镇确定为农行信贷支持的重点区域,整体授信10亿元支持灾区群众住房重建。启动农房重建时,正值灾区酷暑季节,高温高湿,山洪泥石流频发,灾区山路落石伤人事件常常发生。白天,他和支行的几位副行长带着5个调查组深入到村、组,挨家挨户勘查现场,了解农户基本情况。晚上,他又和客户经理们一起整理当天记录的资料,加班至深夜是家常便饭。

  由于农户居住分散,江山和员工们把复印机等带到农村,给村民复印贷款所需证件和资料。三个月内,他们用坏了8台复印机。为支持农房重建,北川支行共派出调查组325个,参与调查人员1812人(次),对重点支持区域内的38个村、338个组进行了调查,发放重建贷款3.2亿元。

  地震既带来灾难,又孕育重生。震前,北川仅有3家金融机构。震后,北川有了7家金融机构,13家同业在县内开办业务。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江山带领全体员工攻坚克难,付出了巨大艰辛……

  灾后不久,农行北川支行便建立绿色通道,紧急发放救灾贷款3200万元,并于2008年9月2日在四川省率先推广了农房重建贷款新产品。在加快支持水电等优质客户重建的同时,北川支行还以政府投融资平台为抓手,积极介入支持城市道路、新县城官网、土地整治、廉租房建设、北川老县城保护和唐家山堰塞湖治理等整体重建工程。

  三年来,农行北川支行累计向6个民生项目、17个城镇建设项目发放贷款37亿元,贷款余额27亿元,主要涉及新县城土地整治、交通、能源、电力、水库、安居房等城镇乡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3日 00: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