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在前,作表率——中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丰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文联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组织70多支文艺团队、4500多名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6个国家级贫困县调研蹲点,集中解决了“20户以下已通电和新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盲村”、“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两年多以来,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个总要求,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上水平、业务工作上台阶,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建工作上水平,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直机关各单位以基层组织为重点,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中央办公厅新建党组织49个,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00余名。中直工委通过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和承办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中央台办以调研一遍、评定一遍、整改一遍、培训一遍为主要抓手,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

  这些举措是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不仅使党的各级组织得到加强,还使干部队伍得到锻炼,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中直机关各单位还坚持把提升素质、建好队伍作为创先争优的核心任务来落实。中央办公厅建立基层联系点41个,安排178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支教扶贫、挂职锻炼,选派干部从事民政、信访、扶贫等直接接触基层群众的工作。中央组织部建立基层挂职、信访岗位锻炼机制,连续3年选派600多名机关干部到信访岗位锻炼,建立基层联系点152个,开展调研4000多人次。中国记协深入推进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400多名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专业师生到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体验生活。

  业务工作上台阶,服务人民水平有新提升

  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单位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帮助基层办实事。一年多来,各大媒体中老百姓的画面多了,基层的声音响了,我国新闻界呈现出改革开放以来最壮观的传播图景。

  中直机关其他各单位也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要求,动员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优秀,踏踏实实地推动中心任务的完成。中央纪委、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单位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好服务中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央党史研究室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编写和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出版集团等单位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动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任务顺利完成。

  完成好中心任务,最终在于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中央组织部开展了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全国总工会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功能。中直机关开展“百个党支部与基层单位结对联系活动”,组织104个党支部与28个省区市的基层党组织、84个团组织与地方基层单位开展结对联系、共建同行,拓宽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式。

  制度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有新突破

  中直工委、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等单位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实践归纳和理论提升,并将领导点评、公开承诺、群众点评纳入抓基层、打基础的制度机制,结合实际充实完善了对基层组织和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一批激发基层活力、加强组织建设的有效制度和措施,深化了创先争优理论研究。

  中国外文局完善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中国法学会建立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责任制和党员管理制度,定期对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

  中国作协通过建立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权利保障机制、党务公开机制、评议表彰激励机制和党内关爱服务机制,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力;中央编译局在服务干部职工中创先争优,健全职工档案,建立谈心制度和家访制度,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创造活力得以充分激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走在前、作表率”的严格要求。在中直工委组织的问卷调查中,中直机关38个单位、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65000多名党员对创先争优活动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本报记者 李 可 见习记者 周洪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09: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