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太原供电打造现代党建文化: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山西电力太原供电公司获得“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公司依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现代党建文化,通过转变观念、创新形式、完善机制,以“无处不学无人不学无时不学”为主题,借助学习型实验室、网络党建QQ社区等多种手段,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享受。

  该公司借助各种讲座打造的“学习型实验室”,已举办28期,场场爆满。授课老师从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的所长到一线员工,从中科院教授到刚入职的新兵,只要有知识愿意分享,就可以讲课,只要愿意听,就可以参加。

  相继开展了学习型实验室之LOS咖啡座、轮盘会议等新方式,不断赋予学习新的内涵、新的形式,并将所有实验室内容录制视频,上传至共享平台,供大家下载学习。

  截至目前,“学习型实验室”共培训员工4000余人次,覆盖员工95%,已成为该公司的学习品牌。

  该公司还通过QQ社区平台,开展全民网上学习。全公司目前共有17个QQ群,有电力系统专业群、信息化群、工会主席群、班组长群等,分门别类,统一规则,平等交流,无等级身份的差异。每次活动,每个QQ社区会有一名主持人负责,活动首先会宣传上级党建最新文件及政策,然后在理论学习时间内,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五项修炼》等书籍有关内容,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心得,然后专业学习,讨论技术问题。

  在太原举办“中部博览会”期间,该公司17个群全部统一行动,开展了“文明中博大讨论”,共征集文明短信200余条,文明短语100余条,为党建宣传工作做了一次有益探索。

  除了每周一次的QQ在线学习活动,该公司还充分重视QQ的离线学习,充分发挥群论坛的作用。论坛里,既有公司党委书记对年轻人的建议,又有思政部对最新文件政策的宣传解读;既有“伙伴”的散文随笔,又有问题求助;已经成为职工的网上精神乐园。

  如何将学习型组织更有效、更持久地推进下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基于这样的理念,该公司从各个专业领域选取了一批骨干员工,建立内训师队伍。内训师中既有40多岁的老师傅,又有刚入企的初生牛犊,他们认真学习,充分准备,已成为学习型组织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王佳 张省伟)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02:27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