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泛深入基层 联系服务群众——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立足部门单位职能,积极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广覆盖、长效化的中直机关与基层单位联系服务体系,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广泛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是中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工作,也是他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特色做法。

  “沉下去”才能“接地气”

  今年3月,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工作组的3名成员走进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电力系统工会的老前辈,年近60岁的工作组成员廖永恒坚持与公司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职工一起摸爬滚打,担当职工生产生活状况的第一知情人。对老廖来说,每天的第一件事是和室友一起,穿着工装,提着暖壶,在食堂排队吃早饭、打热水。

  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是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全国总工会今年在工会系统集中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有24个服务职工工作组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活动。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副主席王书强不顾雪天山路湿滑,往返于两个小组,每天从早走到晚、看到晚、听到晚,白天调研,晚上再分组思考讨论。短短5天时间里,他带领工作组深入7家企业,访谈了20名职工,走访慰问了10户困难职工家庭,召开了14场座谈会。

  “这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基层,熟悉了职工,增进了感情,锤炼了作风,真是感情的融合剂、做好工作的推进剂。”中国能源化学工会的年轻干部刘石说。

  为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中直工委确定了38个部委的104个机关基层党组织为首批“结对联系”示范点,与省区市及部队的104个基层单位结对联系。在各单位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结对联系”工作实现了组织引导、亮点示范、总结交流、全面推开。

  中央宣传部通过开展“深入群众、感受基层”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春节回乡探亲时机,深入到乡村、社区、厂矿、文化单位和居民家中,通过走亲访友、交流座谈、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感受群众生活,形成了70多篇调研报告。

  中直机关与基层单位联系服务体系的建设,初步形成了下基层调研、到基层蹲点、利用休假进行社会调查、机关干部参加社区活动、年轻干部扶贫支教、积极做好信访工作以及援藏援疆、志愿服务等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途径。

  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组织开展结对联系活动,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密切机关和基层联系的同时,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

  2008年,甘肃省合水县固城乡董家寺村的王丽在电视上看到种大棚蔬菜的收益很高,她便有了发展蔬菜种植业的想法。但由于缺乏资金,王丽的想法一直没能实现。

  2009年,为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给妇女创业就业带来的冲击,全国妇联通过实施小额贷款政策,让受益群体由农村妇女、下岗失业困难人员扩展到广大城乡妇女。

  2010年,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扶持下,王丽通过向合水县妇联申请拿到贷款5万元,自筹资金3万元,建起了占地5亩的早春蔬菜大棚,购入优良蔬菜种苗,当年底就实现利润4.2万元。如今,她家年收入8万元,种蔬菜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85%,被当地群众公认为“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我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能手后,王丽并不满足。她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成功地掌握了10多种特种蔬菜的栽培、育种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帮助村民共同富裕。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登宵说:“在王丽的带动下,2012年,董家寺村新增蔬菜种植户20户,搭建蔬菜大棚73座,户均收益3.5万元以上。”

  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有2383个县开展此项工作,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70.9亿元,中央及地方财政落实贴息资金34.3亿元,获得贷款妇女196万多人,直接扶持或带动600多万妇女创业就业。

  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从基层中汲取营养,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开展百个党支部与基层单位结对联系活动,有71个党组织与81个地方基层单位开展结对联系。

  中央统战部着眼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实施“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5大工程,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协助招商引资协议金额67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贵州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还带动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问题。

  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科技馆等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在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取得积极变化,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得到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