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徽在服务群众中闪闪发光——记上海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稳定之基。作为公共就业管理服务机构,上海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幸福和希望。中心党总支积极践行创先争优精神,努力以机制创新提升工作水平,以真情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先后获得中组部“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人社部优质服务窗口等一系列荣誉,为地方民生建设、稳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一走进位于上海普陀武宁路1036号的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大厅,就看到了“党员示范岗”标识,每个接待员的办公桌前还置放着“公开承诺栏”。“我们要求党员和团员在岗位上都佩戴党徽、团徽,多方位树立形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军告诉记者。

  “就业中心每天都要与老百姓特别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打交道。面对每一个人,一次次介绍、一次次退回、一次次再介绍,中心党总支到目前还没有因搁置而失败的案例。”中心职业介绍管理科科长李明说,中心通过发动党员调研分析后发现,心理问题和心态观念已成为影响择业者成功就业的制约因素。为此,中心党总支建立了启航工作室,安排两名党员作为专职工作人员,由中心党总支组织协调,与上海著名的巴伐利亚职业培训公司、区妇联等机构合作,邀请专业开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驻室,为求职者提供心理疏导、培训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小林是一名自学成才的好学生,从大学本科到英语六级,完全依靠自学成功,可由于性格内向和对某些社会现象的不正确观点,导致职场上屡求屡败。是就业中心的党员干部和启航工作室的心理老师与之心对心沟通,打开了她的心扉,铺平了她的就业之路。与此同时,中心党总支积极与普陀区工青妇等组织联动协作,为一大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社会回归人员等弱势群体解决了就业问题。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中心的一大特色。中心党总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提出了5S创业服务标准,即Support(创业扶助)、Service(多主题窗口服务)、Specialist(专家指导)、Site(场地孵化)、Show(成果交流)。Support服务中,就业中心党总支在全市首创了创业者协会这一社会团体,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交流创业、帮带结对平台,帮助他们尽快创业成功。正是在中心的帮助下,走出校门的漏佳妮从服饰销售起步,经过两年努力,把自己的小店办得有声有色,去年获得第二届上海市“微型创业新秀入围奖”,并参加了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世界各地的创业青年分享创业经验。

  中心党总支还运用企业主体运作、政府政策扶持、个人自主创业、志愿者服务创业的形式,探索阵地化创业扶持模式,建立了普陀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张军说,从发展势头看,预计园区能够扶持150家初创企业实地注册经营,带动约2000人实现就业。

  两年来,在就业促进中心努力下,普陀区共实现新增就业岗位6万多个;帮助2000多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万多人。如今,中心党总支正全面履行全中心实行首问责任、全方位推进网上服务、全免费提供宣传资料、全天候接受电话咨询、全覆盖规范窗口办事的“五全承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每位同志都是群众的一员,我们要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妹。每办成一件事,对群众是喜,对我们也是喜,更是最好的教育。”

  张军说,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是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总支不变的宗旨。今后,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把就业促进中心打造成创新之窗、真情之窗、效能之窗,让群众尤其是年轻人在这里看到成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