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水市麦积区刘田家:干旱山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热爱党,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我热爱曹石,是曹石这片土地养育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让群众从贫穷走向富裕,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心愿!

  ——刘田家

  刘田家,男,汉族,1959年7月出生,1986年12月入党,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曹石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12月被甘肃省委评为“全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05年5月被甘肃省委评为“陇上公仆、时代先锋”、2006年7月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干旱山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记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曹石村党支部书记刘田家

  “曹石村能有今天,是全村父老乡亲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的结果,我个人其实没干多大的事。”这是刘田家经常说的一句话。但村民们却动情地说:“他是我们村的标杆,我们在向他看齐”。

  临危受命,他义无反顾

  曹石村坐落在海拔1400多米、坡度50多度的半山洼里,是一个典型的干旱村。上世纪80年代实行大包干后,虽然村里500多人的温饱基本解决了,可村民们还是穷得叮当响。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杂粮面、走的是羊肠道、花的是救济款。当时村里的两委班子也基本瘫痪,没人愿意当村干部,村干部轮流“坐庄”。

  1987年10月的一天,村里最大的养鸡专业户刘田家正在家里给鸡拌饲料,村党支部书记领着村里一些干部上门了。老支书一进门就抓着刘田家的手直述来意:“田家,村里这样下去不行啊!我们“两委”会经过研究,觉得你脑瓜子灵活、点子多、能力强,想让你出来挑个头,带着我们干。你看咋样?”

  看着老支书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庞和乡亲们一双双充满期盼的目光,刘田家的心情再也无法平静了。不错,这几年他是靠着养鸡日子越过越好了,可乡亲们的生活依然没有多大起色。他眼前又浮现出了他8岁时父亲离家出走后,乡亲们在本来就过得紧巴巴的日子里还经常拿出粮食救济他们家的情景。从情理上说,他应该挑起这副重担,可村里的现状又让他多少有些担心,而且家里的情况也让他有些顾虑。

  “我试试吧。”刘田家嗫嚅道。

  可让刘田家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这一试竟试了25年。

  改善生产条件,干成了几代人想干但没干成的事

  栽树——

  曹石村生态环境极为恶劣,遇到刮大风,地里的庄稼会被刮倒折断。1989年初,刘田家和村“两委”研究,决定把山梁上一些薄地、荒地退出来植树造林。通过广泛动员,村民扛起铁锹、提着水桶加入到了植树造林的队伍。1989年底,一条长5公里、总面积1400亩的护风林带从曹石村山梁上蜿蜒而去,困扰曹石人多年的风患得到了彻底解决。

  修路——

  曹石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公路,村民们出行难不说,同时也严重制约着曹石村的经济发展。1990年春节刚过,刘田家就领着村民们手持铁锤、铁锹等工具开始了战天斗地、气势磅礴的修路潮。男人们甩开膀子,专挑最难最累最危险的活干;妇女们也丝毫不含糊,干起活来和男人一样拼命;老人和小孩也争着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有一次,晚上11点左右突然下起了暴雨。为了不让刚修好的路面被雨水冲垮,刘田家冒着大雨,带领几个村干部去挖渠引水。经过及时疏通,路是保住了,可刘田家一身泥水,连滚带爬地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3点。妻子给他换衣服时,看到他身上多处擦伤的地方还在往外渗着血,眼泪一下子像线珠子一样掉了下来。

  1993年底,刘田家带领曹石人修了3条15公里的通村公路和9条27公里的田间公路,实现了通村道路网络化。如今,曹石的村庄道路全部硬化,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种果树——

  一直以来,曹石村的种植结构比较单一,广种薄收,经济效益差。刘田家上任之后,调整产业结构一直是他发展曹石经济的主导思想。经过请相关专家反复论证,他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了种果树上。但习惯了种传统作物的村民们听说要种果树,大家又迟疑了。为把“发家致富种果树”的思想根植到群众的头脑中,让村里家家都有“摇钱树”,刘田家给村民算了一笔经济账。结果算下来,最保守估计,种果树的收入也是种粮食的好几倍。为了彻底打消村民心中的疑虑,他又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率先在自家地里种上了果树,村民们一看干部都种上了,也就都放心的开始种了。

  如今,曹石村果品种植总面积达到2300亩,果品收入700余万元,户均6万余元,最高的农户达26万元以上,果品收入占群众收入的90%以上,村级集体积累也由零增加到60多万元,集体资产达到45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余元。

  优化村庄环境,奋力建设新农村。

  2003年5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来到曹石村,视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在实地考察和听取了刘田家的汇报后,贺国强对曹石村这些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叮嘱刘田家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快发展,早日带领曹石人过上小康生活。

  中央领导的深切嘱托,让刘田家感到了一份前所未有的责任,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紧抓曹石村被列为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机遇,多方奔走,给曹石村争取了一个又一个项目,为曹石人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改善基础条件。近两年来,刘田家带领村上一般人,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建密闭式垃圾收集池12处,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箱50个。购置压缩式垃圾收集车一辆,实行垃圾统一压缩运输,购置5吨洒水车一辆,实现村庄绿化机械化。铺设排污管道3850米,建成100立方米污水沉淀池1处。栽植绿化树20000余株、种植三叶草10000平方米、栽植月季花5000株。

  优化人居环境。启动实施危旧房改造工程,新建了36户节能环保新居,铺设上下水管道4000米,硬化主干道6000平方米,新修护坡1600立方米,铺设道牙1000米,修建物业管理站1处,生态环境管理站一处。启动实施了宽带入户工程,全村4兆光纤入户率达100%,电脑普及率达46.9%,群众家用轿车保有量也在逐年上升。

  倡导文明新风。在刘田家的倡导下,曹石村开展“五好家庭”、“十佳好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先后评选科技示范户38户,农村技术员134人,“五好”家庭15户,优秀党员2人,“十星级”农户8户,致富带头人21人,好婆婆23人、好媳妇23人,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促进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

  如今的曹石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主管理蔚然成风,生态环境文明和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收入大幅度增长,村民们将自己现在的生活比喻为芝麻开花——节节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00:12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