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蒋文忠:默默奉献彰显雷锋品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勘查火情。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与山村儿童合影。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物小传]蒋文忠,男,汉族,1995年12月入伍,现任普洱森林支队景谷中队指导员。入伍十七年来,他3次荣立三等功,7次被评为优秀政治教员,4次被评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近日,他又荣获优秀政治干事。

  《人民武警报》报道(陈维奇、郭元首、邓承勇)

  在领导心中,他是一个维人憨厚、工作踏实的基层干部;在战士眼里,他是一个不简单的人物;在群众看来,他就是一个新时期的活雷锋。他就是武警普洱市森林支队景谷中队指导员蒋文忠。

  面对大火突然来袭时,他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士,自己最后一个撒离火场——舍身救战士

  听到要采写蒋文忠事迹的消息,景谷中队全体官兵一涌而上,把笔者围个水泄不通,强烈央求把指导员“舍已为人”的故事写在前,看着官兵肯切的眼神,只好应诺。

  2010年4月,普洱市永平镇勐龙村后山发生了森林火灾,4条火龙,四处乱串,东面火线直接威胁到3个村庄数百户村户安全。情况万分紧急。他带领中队50名官兵作为第一突击队,转移至东面火场阻击火头。为确保村民安全,蒋指导员迅速把官兵分为两作战梯队。他带领第一梯队采取“递进超越、追击火头、边打边清”的战术,由北向南出击火线,一直战斗到次日15时,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基本控制火势,并转入火场看守。

  火场如战场险情重重。正当官兵看守火线时,火场风向突变,风力增至5至6级,气温骤然升高,火场再度复燃,形成数十高的火焰,如脱缰之马野马扑向官兵,把官兵团团围住。

  “烈火、浓烟、热浪、陡坡……”个个足以夺去每个年轻的生命。他一边高声命令两名班长利用灭火弹、细水雾、水枪强行打开突破口;一边催促战士丢掉装备,快速冲出火线实施避险。

  1个、2个、3个……2个、1个,当战士成功突破火线重围时,发现指导员不在。新战士们哭着高呼“指导员…!”卢荣兵、凌红泉等几名骨干正要冲进火焰里寻找时,蒋指导员一箭步冲出火线,头发、眉毛被烧焦了,眼睛被灼伤了。谈到当时的情景,他淡淡一笑说“战士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保护他们安全,是我的责任!”

  十七载青春年华,十七载戎装护林,他没有一次回乡陪父母过个像样的春节——默默奉献岗位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部队建设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部队建设之中去。”他把雷锋的这句话改写在自己工作日记上。

  话里透露出蒋文忠对部队、岗位的热爱。

  17年前,他从云南文山的一个小山村里,带着家乡亲人的嘱托参军入伍。

  当战士,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好学、肯干、勤奋。周末假日,战友们放松玩乐,他在刻苦学习业务、科学知识。

  当排长,他苦练军事本领,不断专研带兵技巧、训练方法、教育管理方式,多次带领部队完成灭火作战及抢险救灾任务。

  当指导员,他以“上得了火场、进得了操场、过得了课堂”来要求自己,把一个多年的后进中队带入先进行列。他个人连续7年被优秀政治教员。

  关键时刻就是检验人的时候。今年初,已达到晋职年限的他,因为部队缺编没岗,未能如愿时,上级为他感到惋惜,战士为他心痛。他却依如往常扑在岗位上,扎实工作,先后带领部队5次出击灭火作战,3次参参林政执勤,2次维稳巡护,次次圆满而归。在第二度季部队检查考评中,他所带的中队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经常在身边工作的文书袁琦悄悄告诉笔者:“指导员已连续4年没休假了,2月份本来上级已安排他休假了,文井镇突发森林火灾,最后没走掉。”

  闲聊中,蒋指导员不经意间泄漏了自己埋藏了多年的心声:“当兵十七年了,最遗憾的事就是从未回老家陪父母过个像样的春节!”

  面对山寨里失学的民族儿童,他带领官兵重新点燃他们希望的火焰,在山村放出耀眼的光芒——爱心传千里

  与翁乐乡翁孔小学结成帮建对子,源于他4年前的一次心灵触动。

  那年三月,他带战士们刚完成灭火作战任务,归建途中他发现3个傣族小男孩,油油的脸旁,黑黑的眼眼散发着渴望的光芒,赶着牛群一步一步往山上走。他上前一打听得知,孩子出生在附近的傣族村,都因家庭困难而错学。回到部队后,那晚他彻夜难眠,眼前总闪现孩子的身影和渴望求学的眼神,泪水打湿了枕巾。

  爱与被爱就在一念之间。第二天一早,他带头拿出2000元,倡议官兵少抽支烟、少喝瓶水、少吃包零食献爱心帮助山村小孩复学。不到半小时,官兵捐款6000多元。他第一时间把官兵捐来的善款,送翁乐乡翁孔小学帮助儿童复学。看到学校没红旗、桌椅、床等,他一边协调县妇联出一部分,一边请示上级出一部分,中队出一部分的“3+1”资助模式,先后为小校买来红桌椅、饭桌、床等,为学生升起鲜红的五星红旗。

  爱心在流淌,关爱在延续。他与山村儿童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省妇联和云南森林总队、普洱森林支队高度重视。2008年6月1日,联合在该小校捐建了普洱市第一个“武警春蕾图书室”,向学生赠送上千册图书、6台电脑等,从此结束了山村民族儿童看书难、没电脑的时代。今年6月1日,他再次来到了翁孔小学,向小学筹集资金10000余元,全部用于改善小学教学设施。几年来,他带领官兵向翁孔小学捐款60000余元,并与学校40多名极为困难家庭学生建立帮扶对子。

  大爱无声,默默奉献直到永远。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不泯灭。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00: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