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佳组工干部”陈海涛:甘为人梯 无怨无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8月,现任组织科长、副科级建党组织员的陈海涛被确定为辽宁省“十佳组工干部”表彰对象。他在兴隆台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工作9年来,以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刻苦严谨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一名组工干部甘为人梯的操守和无怨无悔的心境。

  虚心好学素质高

  人们常说“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而陈海涛始终认为,组工干部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在组织部门工作,没有真才实学不行,不懂业务更不行。他坚持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前提,充分利用各种时间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论述,并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掌握了组织工作的相关业务及新的经验和做法,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由于多学善思、勇于实践以及过硬的文字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使他很快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几年来,累计撰写各类制度文件、总结、汇报、调研文章达100余万字,均得到领导认可。他撰写的《非公党建调查与思考》《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研究》等多篇党建研究文章被评为省、市优秀成果奖;撰写的党建工作信息多次在《中国人事报》《辽宁省组工信息》《盘锦市组工信息》上发表,扩大了全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所负责的党内统计工作连续三年被省、市评为全优报表单位。

  开拓创新效果好

  在很多人眼里,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传统而死板、平淡而枯燥的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求真务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活、做透,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9年来,他一直在探索、在实践、在总结。工作中的他,紧密结合兴隆台区的实际,注重突出特色分类推进,根据与油田单位融合度高的实际,提出了党建工作进社区的建议,并在工作推进的不同阶段,先后主笔起草了《社区党建“七大工程”实施方案》《社区党建“四联建”实施方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设计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活动载体,为各类党员发挥作用、创先争优搭建了平台,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内涵。为提高“双覆盖”工作水平,先后制发了《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非公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管理办法》,对非公党建实行签状管理,并加大指导力度,有效扩大了党对非公企业的影响力;2011年实行了“项目建设和党建工作同步实施”的工作方法,红星国际广场奠基仪式上同步举办党支部授牌仪式,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他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编写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流程》,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的18项工作绘制了流程图,为推进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他注重各领域党建工作的联动互促,制定了《机关、街道、社区(村)和非公企业结对共建实施方案》,组织机关、社区、农村和非公企业结成82个共建对子,并指导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在“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工作中,他提出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商贸区域党建工作法”“机关党建筑基工程”三个项目,均得到领导首肯,并分别作为区委书记、副书记项目加以推进,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爱岗敬业表率强

  陈海涛先后在企业、乡镇、街道、机关多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义无反顾,义不容辞,从不低头,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从不推诿拖沓。他先后参与区第五、六、七次党代会的会议筹备、组织协调工作,多次参与中央、省、市党代表推选工作;参与三次农村“两委”班子换届、三次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等重要工作;参与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连续8年参与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及其整改方案的制定、落实、协调督办等工作。多次参与全区性建党庆祝活动及典型宣传的综合协调工作。在各项重要会议和活动中,承担了大量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材料撰写任务,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陈海涛还多次组织协调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函授大专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均取得圆满成功。多次参与各级媒体宣传基层党建经验、典型的综合协调工作,参与市、区组织的拉练、观摩、经验交流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成功展示了兴隆台区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

  在历次重大会议、重要活动以及防汛减灾、动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都能看能到陈海涛主动参与、冲锋在前的身影;在组织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积极协助干部科、办公室工作,承担了组织部近二分之一的材料任务,几乎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休息天、节假日。

  2005年,陈海涛的爱人脑出血开颅手术后,他既要照顾爱人,又要加班工作。他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从没有过懈怠、烦躁,从没有降低过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表现出了极强的敬业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思想觉悟和优秀品格。

  公道正派形象好

  工作的得心应手,使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在各种荣誉面前,他总是推辞说:做好每一项工作是我的责任,是大家团结协作的结果,其他同志也很辛苦,荣誉还是让给其他同志吧。也正因为如此,领导对他放心。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坚持用热心、耐心、虚心、细心、诚心对待每个服务对象,用公道正派的行为准则维护组织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形象。在历次换届选举以及每年的班子考核、干部考核中,他都按章办事、坚持原则、严守纪律,从不对外透漏任何信息,从不以感情代替政策。在每年的发展党员工作中,他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从不发展人情党员和不合格党员。他乐于助人,团结同志,经常深入基层为社区、村、企业理清思路、设计载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是基层党组织信赖、满意的好干部,是领导放心、组织放心的好干部。

  九年来,陈海涛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党内统计先进个人,市先进性教育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双文明”先进个人。在公务员考核中连续五年评为优秀等级,被区政府记公务员三等功一次。他把荣誉当作鞭策和激励,不骄不躁,始终践行着公道正派的组工精神,默默无悔的探索着、奉献着。

  (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10:40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