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宁市城北区法院党总支被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北区人民法院获得西宁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城北区人民法院获得城北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2年9月12日上午,西宁市城北区召开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大会,城北区人民法院党总支被城北区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继我院获得市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后再获殊荣。

  近年来,城北区法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工作职能建设。通过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建立推行诉讼信用体系,开创了诚信司法、和谐诉讼的新局面。

  一是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打造诚信司法先锋队伍。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抓干警队伍的思想、纪律、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全面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干警司法为民的思想意识,有效推进了法院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

  二是实行内外监督,促进司法廉洁。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经常性地开展廉政教育、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及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核心价值观,自觉抓好作风建设,强化群众观念,增强了法院干警恪守廉洁的基本操守。

  三是发挥党组织在审判工作的核心堡垒作用,强化党支部引领审判工作的效果。按照党组“一岗双责,将党小组建在庭上,抓案子先抓脑子,将党建与审判工作并轨,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搭建文化建设平台促进党建效果”的工作部署,将党的建设渗透到审判工作中去。正确处理党建与审判的关系,注重司法效率和办案质量的提高,把加强审判工作、确保司法公正,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真正做到了党建促进审判工作的目的。近年来,我院在人员比例只占全市法院12.7%的情况下,办理的案件数占7个基层法院全部受理案件的16.3%。上半年,在全市四区三县法院30项目标绩效考核中,我院整体绩效排名总分位居四区法院前列。

  四是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注重荣誉室和党员活动室建设,专门安排出两个较大的办公室作为院荣誉室和党员活动室,集中展示了我院发展历史、工作业绩、所获奖励和荣誉、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以丰富党员日常生活。建立法官书屋和书香法庭,不断充实书籍,为干警读书、学习搭建了平台。加强办公区域的文化氛围烘托,精心打造“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悬挂张贴法律名言、廉政警句等文字标识。通过这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举措,营造了浓厚的热爱读书、比学赶超的法院文化氛围,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党建工作。

  五是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一方面,采用OA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了法院办公的无纸化,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另一方面,我院在西宁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开通了门户网站,搭建了法院与群众的沟通桥梁,为采集社情民意提供了便捷,促使我院在司法公开、审务公开、政务公开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者:葛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00: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