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冬梅:心系群众融真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冬梅:心系群众融真情

  今年3月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加快我省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建设,大力推广和深化我省社会管理创新模式民情流水线工程,签约合作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达47亿元。

  民情流水线工程,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和创新的一种城市社区管理模式,该模式按照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四道程序办理民事,使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变成一种切实解决民需、民困、民忧问题的流水作业方式。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是在实施民情流水线工程过程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首创的一套省、市、县(区)、街道、社区五级数字化管理系统。两者的结合,实现了基层信息资源整合和社会管理模式创新。

  小街道创出了在全国推广应用的大“品牌”!当荣誉和鲜花涌来时,“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研发团队的每一个人,把钦佩的目光投向了他们的“带头人”——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冬梅身上。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中年妇女,让她谈谈成功的经验,陈冬梅腼腆地笑着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去了解群众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生活,做他们的贴心人,在群众‘最急’的事情上见真情,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树立自己的形象。”

  走进西湖街道的楼群院落,记者不时看到一个个“民情信箱”。为疏通民情反映渠道,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西湖街道全面建立民情收集机制,楼群院落挂起民情信箱,社区公布民情热线,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成立“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站、信访代理中心、民情通呼叫服务中心等。

  有一段时间,陈冬梅了解到街道辖区一些孩子因为放学早,家里大人下班晚没人管,个别孩子泡在网吧里,家长很焦虑。陈冬梅很快在社区办起“四点半”学校,即在学生放学到家长下班这段时间,由社区组织人把孩子们统一管理起来学习、开展文娱活动等。

  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近年来西湖街道坚持在辖区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一元钱”爱心党费活动,共收集爱心党费150万余元,对辖区困难群众3465人次进行帮扶救助,对贫困大学生157人次进行助学救助,对17名孤残儿童进行长期扶助。

  从2007年开始,陈冬梅带领街道干部进行了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的自主研发。“作息时间全天候,信息管理全方位,解决问题全过程,服务群众全身心。”目前,“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先后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和甘肃省优秀科技成果奖,受到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肯定,由工信部牵头向全国推广。

  在陈冬梅的带领下,西湖街道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90多项荣誉称号。陈冬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市十大优秀女性等20余项荣誉称号。(记者 侯若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5日 04:5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