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系就业服务 情暖千家万户——记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29名,其中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6名,平均年龄29岁。该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激发全体党员、职工服务民生的自觉性和创造力,积极推动促进就业保障民生工作取得最大实效,先后获得人社部“汶川地震灾区对口就业援助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迎世博六个100活动“文明服务岗”、2010年度奉贤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民生之本,提升服务内涵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全区稳定与发展。中心党支部牢牢扭住根本任务,一方面,在落实责任、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上下功夫。构建“区、镇、村、就业援助员四级联动”责任体系,层层分解落实促进就业指标。精心组织各类招聘会,成功举办春、秋季大型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及每月15日小型招聘会等,至10月底,今年已提供岗位8800余个,帮助1280人次达成录用意向。积极组织引进外省市劳动力到我区急需用工岗位,有效缓解本区“用工难”状况。截止11月底,全区新增就业岗位36338个,完成市政府指标(26600个)的136.61%。另一方面,在摸索创新、提升服务内涵上下功夫。建立首席职业指导师制度,“一对一”地为应届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提供职业指导,使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掌握良好的应聘面试技巧等,帮助他们在就业道路上少走弯路。培育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挖掘本区优秀的有意向创业的大学生及青年,邀请开业专家与他们结对,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2011年以来,累计为1103人次创业意向者提供咨询服务,共扶持成功创业组织520家,带动就业2015人。探索创业孵化机制,整合政策资源和社会化服务,设立“奉贤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区”,为初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有8位大学生通过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创业能力、项目发展、管理诊断、开业资金等一系列问题。该项目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就业服务工作创新奖”。

  二、情系弱势群体,延伸服务触角

  一是积极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即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深入基层宣传就业创业、培训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倾听对劳动就业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就业托底机制,通过就业援助员上门服务、开发岗位安置就业、送岗位等活动,确保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人员“出现一个、认定一个、安置一个、保障一个”。家住奉浦社区的小钱,2007年退伍后长期失业在家,一家六口四代同堂,妻子失业、孩子年幼、母亲智障、还有90岁高龄的老奶奶体弱多病,仅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中心党支部在走访过程中,获悉此事,马上上门慰问,并为他联系到社区治安巡逻大队工作。二是开展“社区联建、先锋同行”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家住海湾镇燎原二村的俞某,是我区丧劳特困人员。早年丧父、母亲已退休。屋漏偏逢连夜雨,俞某又被查出患尿毒症。中心党支部与他结对后,立即为他申请了丧劳特困人员医药费补贴,使他在最短时间内便直接享受补助。逢年过节,中心党支部还上门慰问,为其送上慰问金。春风化雨润心田,中心党支部一次次向困难人群伸出援助之手,犹如和煦的春风,唤起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工作的热情。

  三、深化创先争优,优化服务质量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中心党支部根据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精心搭建活动载体,深化创先争优。一是“三亮”活动明责任。积极开展“三亮”活动。统一为员工制作工作台卡,并贴上党徽,亮明身份;党支部制定创先争优服务承诺,在中心服务大厅电子屏上滚动播出,每位党员撰写个人承诺,亮出承诺;公开办事流程、工作职责等,促使党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五星”管理强服务。根据局党委部署,扎实开展“五星管理强服务、创先争优促民生”主题活动,通过争创“学习进取星”、“优质服务星”、“务实高效星”、“廉洁规范星”、“能力提升星”,强化政风行风建设,促使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热情周到、主动服务。三是“二岗”评选树标杆。以每季度评选“党员先锋岗”和“明星示范岗”为抓手,评先进、树典型,在中心内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心党支部还在一楼大厅设立值班长接待服务台,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让群众舒心。家住南桥的“两劳人员”薛某,人到中年,家中有一患重疾的女儿。长期的生活压力,让薛某有些心理失衡。前来求职时,总是带着怀疑的眼光,故意刁难接待人员,甚至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忍住委屈,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接待他。针对他的特殊情况先后为他推荐了10余个岗位,促成他成功就业。最终,人称“刺头儿”的薛某心服口服,还向支部领导写去了表扬信。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中心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30岁上下的年轻人。中心党支部针对年轻人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朝气的活动,团结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干事服务的热情。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搭建业务工作交流探讨的平台,提高年轻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设立小型图书室,开展推荐一本好书活动,让全体职工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组织开展摄影比赛,留下身边的美丽瞬间,提高职工的欣赏和感悟能力;以“立足岗位讲奉献、奋勇争先创佳绩”为主题,举办征文及主题演讲比赛;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和奉贤撤县建区10周年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教育基地,使广大党员学党史、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为群众服务的信念。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01:2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