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为民服务 深化创先争优 擦亮窗口形象——记录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服务百姓的窗口单位,“120”急救中心凝聚着千万家庭对生命守护的企盼,最紧密地联系着民生、直接地服务着群众。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上海市“120”急救中心党委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引领岗位奉献,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了急救医疗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工作机制

1

  可靠的组织领导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保证。急救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上下协调、联动高效的创先争优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之初,急救中心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及时召开专题动员大会,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建立党政领导定点联系分中心制度,每季度下基层调研;每月召开党支部例会,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协调和解决创先争优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给所有一线党员压担子,要求他们成为所在车组的“领头羊”。

  二是明确主题,重点推进。中心党委按市卫生局的整体部署,紧紧把握创先争优活动三个阶段的不同重点,制定了各阶段实施方案,先后开展了以“亮身份、亮形象、亮技能、亮业绩,争当世博先锋”、“岗位建功作表率,服务群众促发展”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建功立业创佳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各党支部按照中心实施方案,分别制定活动开展计划,形成台账,做到了组织、计划、人员、制度“四落实”。

  三是公开承诺,强化评议。中心全体党员根据“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提出符合自己工作实际的承诺内容,并在宣传栏一一展出。在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心党委还十分注重职工群众对活动开展情况的评价,这是推进活动的强大动力,也是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最好检验。经测评,群众对党员的满意度为96.5%,对党委书记深入基层调研的满意度为96.77%,对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评价满意度为100%。

  引领岗位奉献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委要求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斗志投入到日常急救和重大活动及重要事件的保障中。

  一是岗位示范,践行“平常时候看得出”。中心党委根据党员的岗位特点,制定了“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方案及相应考核细则。陈潇屹同志作为第一批党员示范岗的争创对象,一天由于连续的急救服务任务导致体力消耗严重,一阵眩晕使他“瘫”在了椅子上,当电话铃再次响起,他起身接电话的瞬间,一个踉跄滑倒在电话机旁,脸部重重地磕在茶几上,顿时鲜血从伤口中涌出。但他毫无推诿,简单处理后,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的救护任务中。

  二是牢记宗旨,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在历时184天的世博医疗保障中,中心共出动救护车8672车次,救治病人8344人次,中心广大党员发扬“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了排头兵的风采。春节是家庭团圆的日子,却也是急救的高峰。已连续几年没回老家过年的左杰医生,本想今年春节满足下妻儿的心愿,但面对春节前夕持续的急救高峰,他毅然地退掉了早已购好的小年夜机票,全身心地留在单位加班。有人问他怎么想的,他说:“大过年的,群众不到万不得已是绝不会叫救护车的,当班车怎么能少!这么多年,家里人也习惯了,明年再回也一样。”

  三是勇担重任,彰显“危难时候冲得出”。在“11?15”重特大火灾救治中,中心急救车辆始终坚守现场,至搜救结束,共出动救护车32辆、出车251车次。在“9.27”地铁事故救援中,中心的党员第一时间参与紧急救援,调集救护车62辆,转运伤病员160余人次。前不久,面对常熟重大交通事故,中心立即组织三个梯队的救援人员随时候命,至完成任务当晚,连续奋战55个小时。

  创新工作思路 形成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3

  急救工作客观上存在着执业环境差、工作强度高、专业发展受限及年纪大后再就业难等不利条件,这也带来了急救医师队伍流失严重等问题。为此,中心党委着力加强学习培训、人文关怀和单位文化建设,努力为推动发展、凝聚队伍提供思想组织保证。

  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中心努力构筑全覆盖的层级教育培训体系,制订《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实施细则》,引入学分制,并将干部述学列入年度部门和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中心还多次邀请卫生局有关领导、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党校教授、交通大学教授等业界专家前来作系列专题讲座培训。

  二是坚持做到“三贴近”,增强组织凝聚力。中心探索开展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一线的“三贴近”支部工作模式,按照“关心职工热心、倾听问题细心、思想疏导耐心、解决问题诚心”的工作原则,把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把党组织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心发展的动力。各支部建立了职工生日慰问“庆生”制度、组织开展党员为一线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活动及确立困难职工帮扶结对机制,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三是精心培育组织文化,提振干群精气神。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文化培育,用文化凝聚人心、提振士气。中心党委邀请上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李家珉教授为百余名干部职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专题讲座,并开展了“急救卫士再立新功”征文比赛,弘扬爱岗奉献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中心还深入推进职工精神文化活动开展,开展了劳动竞赛、书法班、舞蹈班、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陶冶职工的思想情操和文化素养,提升职工的精神风貌。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获得了“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世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急救医疗工作与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中心党委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在继续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中履行守护生命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2:01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