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岳县石羊镇三银村“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羊镇三银村党支部书记蔡文理(左二),村主任县人大代表岳应碧(右二)、副村长陈启福(右一)、文书王建国(左一)

  近年来,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三银村党支部在县委和石羊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年建设活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奋斗,科学致富。全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党员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和提高,连续多年被县委、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县级小康示范村”等光荣称号。

  石羊镇三银村紧邻四川东大门石羊镇旁,安大公路(安岳至大足)纵横全村,全村有村民小组10个,人口3000余人,有正式党员80余人。如何在镇域经济中发展全村经济,使全村群众富裕起来?这个问题在村党支书蔡文理心中经常考虑着,他一头扎下各社组走户串院,了解村民们如何才能致富的思想活动;另一方面,亲自到本县城的致富村、烽火村、水观村等邻近村考察,学习借鉴增收致富的先进经验。蔡文理觉得自己村的一些条件并不比别的村子差,而且自己村邻近场镇边,有自己的独特地理优势,他就把自己如何利用本村的地理位置优势结合起来,助农增收致富的想法在村两委会上一一例举出来,得到村主任县人大代表岳应碧、副村长陈启福、文书王建国的一致赞同,一场改变三银村面貌的战斗打响了……

  三银村党支部为助农增收奔小康,首先在村支书蔡文理的带领下,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提高全村党员素质,对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党章和科学发展观及三个代表的学习,使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使党员在群众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其次,三银村党支部积极支持政府招商引资,着力发展地方经济。石羊工业集中区在三银村6、7社占地158亩,村党支部配合镇政府做了大量艰辛工作,完成村民房屋拆迁,成功招商引资,新建石羊水井湾小城镇开发600余套新居,400多个门市,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将容纳3000余人的小城镇集中区出现在世人面前;第三加快新农村建设为民办实事。为彻底改造农村住房建设,三银村党支部一班人克服种种困难,拆迁旧房屋90户,新建标准民房80户,土地置换复耕面积60亩,改变了村民住房难的问题;第四发展特色经济、科技致富。由于三银村地处镇郊,耕地面积少,村党支部大胆探索,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用科技致富的思路,发展苗木、花卉、柠檬特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300亩,渔业养殖面积200亩,退耕还林95亩,协助镇政府征地建屠宰场,废水养鱼、种菜,村党支部并协助养殖户随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并鼓励和帮助他们科学致富。第五优化城乡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三银村党支部成员实行村内安大路1.5公里内的清洁卫生,分段包干,公路沿线的党员每星期五进行一次公路周边大扫除,其余党员对本社内的清洁进行大扫除,节假日再增加一次大扫除,使村内的环境卫生差的面貌得到根本性好转,村内各社面貌焕然一新,使全村村民有一个良好的安居环境。第六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升。三银村党支部坚持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作好村级班子的建设,严把村干部人才关;村党支部书记蔡文理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开拓创新,勤政廉洁,为全村党员群众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县人大代表,村主任岳应碧贯彻落实上级任务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处理各类民事纠纷,多年来从无人上访,全村维稳工作得到上级表扬;村副主任陈启福负责全村计生工作,全村优生优育深入人心,得到上级和群众好评;村文书王建国年轻干劲大,不但负责社里领导工作和二百多亩鱼塘养殖,在文件档案归档管理有条不紊;三银村二社社长彭建忠,勇于负责,敢于承担责任,二社地处水井湾小城镇开发项目区,在彭建忠的热心工作下,37户拆迁户,家家住新房,每年一楼出租商品用房收入几万元,使村民得到了实惠。

 

三银村村两委到村民家亲切交流

村务公开板报

  在安岳县委、县政府和石羊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三银村在村支书蔡文理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全村经济形势大好,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三千多元上升到七千多元。如今的三银村,家家户户住上了砖瓦房,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柚花盛开,全村村容整洁,入社、入院的路通畅八达,柠檬树成林、硕果累累,田渠鱼跃,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0:16 来源:中国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