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葛坑中心小学陈进源老师:扎根山乡为孩子插上翅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83年,18岁的陈进源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了家乡葛坑镇当了一名小学老师,此后29年,他便一直扎根在山乡,痴心教学,为大山里一茬一茬的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29年来,陈老师痴心教学,育出众多“金凤凰”。乡村小学比较偏远闭塞,教学条件差,为此,陈老师多年来潜心钻研少儿教育理论,积极参加新课程培训、骨干班主任培训等,研究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为让学生易于接受,陈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寻找生活中的数学,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实现因材施教,陈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收获;为使课上得生动有趣,陈老师积极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熟练掌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从而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收到良好的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29年来,陈老师的教学成绩始终排名全镇乃至全县前列。

  29年来,陈老师爱心育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去年,陈老师接手了学校没人愿意教的毕业班,这个班级33人中有11个特殊家庭的孩子,12个留守孩子,呈现的问题比较多。面对看似棘手的班级,陈老师经过一学年的努力,这个班的语文、数学成绩获片区第一名、第二名,而更重要的是使班上的学生树立了学习的信心、生活的信心,身心健康愉悦地成长。

  回想一年来的工作,陈老师淡淡地表示,他的方法是“少惩罚、多肯定;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谈”。班上有个孩子叫小光,父母离异后由奶奶照顾,娇惯成性,经常课间打骂同学。陈老师了解情况后,首先亲切地与他交谈,表扬了他上课积极发言、关心班级等优点,帮助他树立自信心,消除自卑感,同时又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协助班干部管好班上淘气的同学。小光非常吃惊,对老师说:“老师,你这样看得起我,我一定好好干。”从那以后,他不但自己不随便打闹,而且经常监督本班的男同学,遇到同学之间发生口角,他就马上加以制止。

  陈老师对班级里的后进生、贫困生,总是慈母般亲切,尤其是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的孩子,他更是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一位家长曾动情地说:“陈老师不仅是孩子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他让我懂得了如何合理地教育孩子。”

  29年来,陈老师求真务实,做好各项工作。他同时兼任着学校的教务主任多年,总能以优质服务做到领导、教师、学生三满意。与此同时,陈老师积极承担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实践与研究》《小学数学愉快教学方式的实践与研究》等课题已顺利通过结题验收,现正着手进行“十二五”规划课题《课内外有效阅读的研究与实践》的各项研究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陈老师的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充分的肯定,所教班级的学科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县级“先进班集体”,学生多人被评为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他本人也先后获得 “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先进工作者”、“课改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0:15 来源:德化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