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庐山区五里街道党工委抓党建促发展纪实:党心温暖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九江市庐山区五里街道范围内的香港宏大五金商贸城、红星美凯龙商贸城、僖徕乐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3个商贸城投资额达100亿元,建成后浔南大道片区将成为宜住、宜业、宜商的好地方。

  五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能耘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积极探索党建新途径,以项目建设为平台,繁荣城市经济。同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中共建和谐社会。”

  探索党建新途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五里街道位于九江市区东大门,面积26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6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6万人,4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26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五里街道党工委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使基层党建工作从街道、村(社区居委会)等传统领域,向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民营企业等领域拓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五里街道把党支部建在项目工地第一线,做到征地拆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荷花垄片区旧城综合改造项目推进中,五里街道先后选派6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了4个征地拆迁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服务征地拆迁工作,创建了“干部工作一线法”和项目征地拆迁安置的“五个统一、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

  为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五里街道大力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并制订农村资产、资金和资源的管理办法,建立大额资金使用申请审批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有效避免了集体资产资源的流失。同时,开展村(社区居委会)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活动,让群众参与决策,保障群众对村(社区居委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决战重大项目,勇当区域经济赶超发展的排头兵

  五里街道以打造“京九入赣第一街”为目标,紧紧围绕“决战重大项目、繁荣城市经济”的发展思路,勇当区域经济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排头兵。

  五里街道党工委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用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新的举措引进项目,留住项目,让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扩大再生产。该街道引进国电配煤中心、财兴卫浴抛光车间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工业基地工业总产值达10亿元,利税4000万元;引进新湖、中宝等5个房地产项目和香港宏大五金等4个商贸城项目,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以上,做到城市建设与市场建设互融,不唱“空城计”。同时立足实际,推进站前路等6条道路按照时间节点完工通车。

  五里街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想方设法盘活村集体资产。前进村紧靠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和仓储房租给企业,年租金就有170多万元;三垅村把“死资产”变成“活资产”,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和土地,增加了30多万元的收入;八里村通过预留用地,与企业合作开发,年增加收入150万元。

  经济兴,财力强。五里街道财政收入2006年只有2000万元,去年达到了1.8亿元,5年翻了9倍。今年1至6月,五里街道财政收入达到1.225亿元,同比增长42.1%。

  切实保障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五里街道切实做好农民拆迁安置工作,以陶洼、西洋垅、前进等4个居民点建设为主体,搭建平安和谐“蓝色”安置区。4个居民点要建20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寓,安置拆迁群众2000多户,力争18个月建成。同时,五里街道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了两所小学、一所三甲医院、一座敬老院;投入100多万元建设12个文化活动中心,22处健身活动场所;投入800多万元,解决了群众饮水难和行路难问题;每年投入80多万元用于“城乡清洁工程”,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五里街道还建成“馨桥飞信平台”,收集居民的手机号码,一方面把街道的重要信息以短信的方式发给居民;另一方面,居民可把诉求通过手机短信发到街道,街道安排了专人负责收集居民的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居民,每年节约办公费用40多万元。为了提升群众安全感,五里街道建立街道夜间专职联防队,开展“党员义务大巡防”、“我为居民守一夜,幸福千万家”活动。

  五里街道党工委抓党建促发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和谐稳定,今年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获得了“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街道”等荣誉。

  本报记者何深宝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0:0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