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佳师德标兵"叶丽敏:开拓琼山五小新天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口市琼山第五小校长叶丽敏。记者 张俊其/摄

海口市琼山第五小校长叶丽敏。记者 张俊其/摄

    “学生们叫她‘校长妈妈’。”“她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也是我们的知心朋友。”“她是琼山区五小前进的勇士和先锋,不得不服她。”这是海口市琼山区五小师生对叶丽敏的评价。

  以忙碌迎接教师节 调动老师勇于创新的激情

  8日是星期六,又是全国喜迎即将来临的教师节的日子。当天早上8时30,海口网记者怀着“是否时间太早而打扰她休息”的忐忑心情,拨通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叶丽敏的电话约访。

  “我现在在文昌调研,下午赶回去参加海口市的教师节表彰大会,接着主持我们学校的教师节表彰大会和晚宴,接下来的晚上有彩排活动,今天都安排满了。不过,活动间隙接受采访可以吗?”原来,在这样休闲喜庆的节日里,叶丽敏早早就忙开了。

  “她非常勤奋学习,是我们所见过的人中,最爱学习的一个人。”“我们整个学校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激情都被她调动起来了。”“在这里工作,我们有很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然后去教育我们的学生。”“现在,我们学生的面貌也是焕然一新的。”该校六年级语文老师郑夏云说起叶丽敏时显得有些激动,同时流露出敬佩和感激之情。

  当日下午2时许,在海口市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第一次看到叶丽敏,出乎记者的想象——释放如此巨大能量的人,原来身材这样的娇小。

  在晚上的琼山区五小教师节表彰会上,学校班主任认真地总结成功教学经验,互相交流学习后,叶丽敏用铿将有力的声音宣布五个好消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当天的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五小荣获“海口市十佳绿色文明学校之一”的称号;在当天的琼山区学校篮球比赛中,五小女篮勇夺冠军;在区教师节学校拔河比赛中,五小夺得冠军;区委书记给五小发奖金过教师节;五小高效课堂的培训经费已经下来。她带来的消息鼓舞人心,令现场的人振奋不已。同时,她以坚定的话语再次提出今年琼山五小的共同奋斗目标——琼山五小打造成省市重点小学。

  “学校管理方面,就是在重复的过程中,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求创新,这是教育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当叶丽敏在忙碌当中终于跟记者说上这话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时许。

  叶丽敏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尝试,不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充实自己。学校各教研组每学期的观摩课,一月一次的教研例会,每位教师每学期5篇自学笔记,以及每周三下午集体备课等策略,都是该校教改成功的“催化剂”。近三年来,琼山五小承担各级教研活动达17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逐步得到海口教育界广泛认可。

  是老师的知心朋友 学生叫她‘校长妈妈’

  除了叶丽敏老师的勇猛创新精神,她的爱心更是凝聚全校师生的纽带。在当天的学校教师节表彰晚宴中,走下讲坛的她又和老师们打成一片,融洽的话语以及和谐笑谈中,关系好像是朋友。

  “作为女校长,她是我们所有女老师的知心朋友,每一位老师怀孕、流产、生孩子她都体贴照顾。我得到她的照顾最多,特别是生我宝宝的时候,真的非常感动……”郑老师说起叶丽敏对自己的体贴照顾,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她说,她前两次怀孕都流产了,每次叶丽敏都去看望和安慰她,并提出帮忙代课,让她休息。第三次怀孕时,叶丽敏直接就把她的情况提到校领导班子的会上,最终帮她争取到休息1年多时间的机会,说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我顺利生了我这个宝宝,真的是太高兴了。”

  同时,她经常深入学生家中,同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征询家长意见和建议,并带领教师走村串巷进行家访。“她跟学生关心特别近,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就叫她‘校长妈妈’。”该校的卢老师说。

  “我相信巴金说的话: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我希望让爱在我们学校传扬、延续下去。”“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对象是人,有了爱才能做教育。”“把人教好,首先自己要是好人。”叶丽敏说。

  曾经迷茫彷徨过 勇于拼搏开拓琼山区五小新天地

  荣耀和爱的后面是艰辛的付出。叶丽敏1991年大学毕业,在琼山一小任教12年。在一小期间,叶丽敏表现突出,曾经代表海南参加全国的示范课比赛。后来,教育局把她调到到琼山五小。“那时候琼山五小一片荒芜,我们作为第一批来到这里的拓荒者都迷茫、彷徨,还曾经一起流泪痛哭过。”和叶丽敏共同走过10年的同事刘坚老师说。

  “以前的荣耀都停留在琼山一小,无论你年龄多大,都不要提经验,一切归零,我们重新干起吧。”这是叶丽敏2003年面对刚刚建成的琼山五小说过的话。

  勇于拼搏的叶丽敏很快就在荒芜的地方开拓新天地。在叶丽敏的带动和影响下,琼山五小形成一股浓浓的尊师爱校之风,大家齐心协力,致力于探索教育教学的改革实践,使学校不断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今天在海口市201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更是捧回了“海口市十佳绿色文明学校之一”的荣誉。叶丽敏也先后获得海南省“先进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口市“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

  对于所走过的开拓之路,和叶丽敏一起还在奋斗、拼搏的老师们说:“现在总结我们的成绩还为时过早,对于琼山五小的明天,我们充满期待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0: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