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发展 锻造人民满意新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平市工商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工商职能,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显著成效,市局和9个县(市、区)局被当地政府记功表彰。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8月30日上午,邵武福万佳购物广场,流动服务维权岗。

  “我买的牛奶怎么有浑浊物?你们帮我看看。”市民陈先生上前投诉。邵武市工商局12315服务台主任詹云毅起身受理。

  了解情况后,詹云毅打电话给防疫站告知情况。“这是我的电话,你先送过去检测,等结果出来再和我联系。”这样的市民投诉或咨询,一个上午受理了100多起。

  从去年7月起,南平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与各县(市、区)工商局12315服务台,每周四上午都会在繁华地段设立服务岗,改变以往“坐家等投诉”的被动维权方式。

  这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南平市工商局创新执法、为民履职、服务发展的一个例子。

  创新服务,跨越发展当先锋

  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作为与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职能部门,南平工商该如何应对适应各种新变化新趋势?

  转变观念、创新服务,南平工商在实践中探索了不少新办法新方式。

  今年1月底,武夷山市永兴公司因借贷形成的180万元债务,正式转为公司股权。永兴成为国家工商总局公布《公司债权转股权登记管理办法》后南平首个成功“债转股”的企业。

  2010年以来,南平市工商局先后在全省率先探索了土地使用权、林权、股权、债权等非货币出资的登记管理,有效盘活固定资产,节约企业的货币资本。

  “感谢工商局的同志,三段式服务让我们改制少走了很多弯路。”8月17日,刘文生领到了邵武储运贸易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三段式服务,是南平市工商局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提供“前期指导、中期协助、后期跟踪”的全程服务。注册股的陈锦旗是邵武储运公司的“导办员”。按照三段式的工作方法,他多次主动上门服务,量身定做改制方案,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

  8月17日晚,忙碌了一天的武夷山景区工商所的王观石,饭后散步时仍穿着制服,因为他是当天的夜间“延时服务”备勤人员。正值旅游旺季,夜间随时有可能要进行消费维权现场调解。

  7点多,王观石手机响了,12315接诉中心转来一件投诉酒店房价问题。王观石立即赶赴现场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延时服务是该所在今年3月推出的一项服务措施,为应对旅游区许多消费行为在工作时间之外发生的情况,该所实行午间值班、夜间维权备勤,为度假区的经济主体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赢得口碑,“人民满意”形象新

  “群众是亲人,工商在身边。”这是南平市工商局为塑形象、强职能而提出的努力方向。如今,已获得老百姓普遍认可。成功秘诀何在?

  “现在,工商人员就像公安片警一样,到处看得到。”8月30日,家住邵武市八一路的施女士笑着说。

  工商执法人员“到处看得到”,得益于邵武市工商局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在1556个食品经营户中推行“驻店式”监管。

  所谓“驻店式”监管,就是将与食品安全监管有关的各项制度,以及工商执法人员的照片、联系方式等内容,统一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

  2012年4月,该局出台全面深化落实“驻店式”监管的规定,使日常巡查、食品及市场监管工作更加规范,真正实现了定人、定责。

  不仅到处看得到,为让8小时之外的市场有人管,南平工商在全省率先推出夜间巡查制。

  所谓夜间市场巡查,由松溪县工商局于2008年9月发起。当初工商局执法人员发现许多网吧、KTV、电子游戏室、夜宵店等主要是夜间经营,和执法部门正常上班时间错开,无证无照等现象突出,时有消费者投诉。夜间巡查内容从证照监管扩大到食品安全、不正当竞争等各种违法行为,并将卫生、消防、环保、烟草等部门纳入夜间巡查责任单位。

  “对于工商部门的夜间巡查,我们非常欢迎,我们也怕食品安全出问题惹麻烦。”延平区动力嘉年华自助KTV娱乐厅总经理郑仁示表示,以前虽然知道食品安全责任重大,但不知道如何把关。现在有了工商部门的规范,食品从哪里来,店里是否有快过期的食品,心里都有数了,即使出了问题也能很快追溯到上一级批发商。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0:4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