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水无香 润物无声: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抓党建促办案质效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2日,记者从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机关党委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中院基层党组织,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同时被省委授予“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无法量化,却是法院审判工作质量最坚定的支持力。党建工作于真水无香中滋润着法官,从而形成一支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法官队伍。这才是法院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聊城中院院长黄伟东说。

  在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有一项雷打不动的惯例,那就是每周五下午全院组织的政治学习:不定期邀请专家辅导、观看电视讲座、举办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多措并举促进党员教育。

  据介绍,聊城中院党员干警比例高达90%以上,抓好党建工作就等于抓住了队伍建设的关键。民主集中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等制度,提高了党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使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党建促业务能力提升,以党建促审判管理提升,以党建促办案质效提升,是聊城中院连续几年在全省年度工作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之一。每当遇到有干扰、有阻力、难以突破的案件,院长、庭长和党员法官总是会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使一件又一件重案、疑案得以圆满审执结。

  在一起四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案件中,判决被告赔偿总额高达一百余万元,本地某事业单位被追加为被告。但该单位为财政拨款单位,且对判决存在异议,同级法院执行难度极大。提级执行后,聊城中院认真制定执行方案:第一被告已服刑且无赔偿能力,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中的第三人除肇事车辆外,也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若要维护申请执行人权益、尽快执结此案,只有尽力做该事业单位工作。通过积极努力,最终使双方达成由该事业单位分期偿还申请执行人105.64万元的协议。

  将党建工作深化到服务民生中去,着力提升人民满意度。大力开展司法救助,依法保障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保障经济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聊城中院的法官们深入各大企业了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共向党政机关和企业提出司法建议92件。全院党支部和党员联系了22个基层单位、126名帮扶对象,通过经济救助、法律服务、协调创业等方式积极对帮扶对象进行帮助和服务。

  近年来,聊城中院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年均结案3000余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始终保持在100%,案件改判发回率逐年递减。(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耿 建 杨秀萍)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9日 04:2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